广西玉林市玉州区“硬核”举措激励工作队员担当作为
2020-04-23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钟玉茂、陈福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如何壮大村集体收入,是摆在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陈旺村面前的一道难题。近日,该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卢玉华多方联系、宣传动员村里的欧现、苏有瑞、蒙舒强等爱心人士,为村扶贫就业中心建设捐赠了资金和砂石等物资。

  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注重从正向激励、能力提升、待遇保障、关心关爱四项“硬核”举措,充分激发驻村工作队员的“生力军”和“急先锋”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注重正向激励,让驻村工作队员有奔头。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以集体宣誓的方式,动员全区140名工作队员以“一级战斗响应”打响总攻的大决战,评选表彰“玉州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标兵”“玉州区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标兵”“玉州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标兵”共30名,有效引导激励驻村工作队员敢担当善作为。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媒介,宣传推介先进典型人物,加大正向引导和正向激励,营造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注重能力提升,让驻村工作队员有干头。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员培训,全面提高驻村工作队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问题研判、会诊“开方”,不断解决工作遇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结合工作队员的政治表现、履职能力、工作业绩、到岗情况和群众评价等内容,采取调查问卷、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综合性的履职评估,超过80%的队员获“较好”等次,倒逼工作队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注重待遇保障,让驻村工作队员添劲头。每年安排一次健康体检,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400元、通信补贴不少于80元、每月可报销2次从单位驻地到派驻地往返的差旅费,每天补助驻村伙食100元。按照每个分队2万元、每名第一书记1.5万元、每个贫困村5万元的标准落实工作经费。按照“八有”标准购置床铺、炊具等驻村生活必需品,让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更“助”村。

  注重关心关爱,让驻村工作队员暖心头。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通过驻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与队员谈、工作分队长与队员谈、后盾单位与队员谈,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工作队员家属等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以上的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活动,实现谈心走访“双覆盖”,全面了解工作队员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后顾之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