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朝邦:真情驻村为贫困群众谋幸福
2020-04-17 17: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邹才玲 吴姗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13日,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底镇荣塘村,驻村工作队员程朝邦又穿梭在田间地头里,细心指导贫困群众种水稻、播花生、育百香果……一样也没有落下。当地贫困群众说:“有了他的帮忙,我们脱贫信心更足了。”

  程朝邦是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干部,曾奔赴四川震区参与抗震救灾并获得“5.12抗震救灾突出贡献奖”,这些年他在身边共产党员的积极带动下,自觉把帮助容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当成己任,用真心真情真爱和无私的辛勤付出,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喜悦与幸福。他说:“无悔驻村,我愿用爱心连民心,用真情为贫困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借力聚力,为贫困群众引来汩汩暖流

  翻开程朝邦的厚厚驻村日记本,一篇又一篇的日记里,一行又一行的字眼间,看到的是爱心满满,看到的是真情流露,看到的是群众满意。

  2018年6月17日,程朝邦积极联系何尔萌休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容县金领冠科技有限公司并得到支持,在村里开展慰问贫困户活动;2018年9月8日,联系广东东莞大德公益、容县志愿者协会到村里开展慰问帮扶活动;2018年10月18日,他联系到社会爱心人员,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陀锦兰、韦兴信得到助学资助;2019年4月10日,他再次联系到一些爱心企业,到村里慰问全村126户贫困户,送上爱心奶粉、米粉60箱,总价值约1.2万元......一次又一次的爱心行动,一场又一场的扶贫救助活动,在他驻村工作的2年里,共帮扶贫困户126户1617人次,其中资助5名学生,还帮助贫困户销售了15000公斤的农副产品,为15户贫困户解决了难题。

  在程朝邦的驻村日记里,记载了他为民服务的乡村情怀,讲述了他的一个又一个驻村帮扶故事,呈现出一个又一个感动场面。用乡亲们的话来说,“这就是一心想着我们的大好人,带着爱心来驻村的程朝邦。”

  想人所想,为贫困群众解燃眉之急

  程朝邦为贫困群众办的好事和实事,数不胜数。2018年5月初的一天,恰逢雨季,又是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核验最忙的时候,程朝邦冒雨与村干部、帮扶干部走进田间地头、猪栏鸡舍开展工作。为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核验任务,他踩着淤泥,走过泥泞的乡间小路,不幸脚踩硬物受伤,后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到医院医治。可是,医生刚包扎好伤口,程朝邦就要求回村里继续工作。同事们劝他先回去养伤,他却说:“现在是给村民们申请产业奖补的关键时候,不能因为我耽误大家,我忍一忍没事的。”

  “朝邦,我们村富淼家的小孩摔断腿了,要怎么办啊?快来帮帮忙。”2019年7月11日晚8:30左右,贫困户黄富淼家7岁的孩子黄广东在玩耍时跌倒致脚骨折,痛得嚎啕大哭。此时,黄富淼还在广东打工,家里只有妻子在家照顾孩子。黄富淼的妻子急得不知所措,周边的村民第一反应就是想到并马上联系程朝邦。

  程朝邦知道后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与东安村驻村工作队员邓彬华匆匆往孩子家里面赶。接到孩子后,毫不犹豫地送到镇卫生院。经检查了解到镇卫生院没有条件进行正骨手术,程朝邦没有犹豫,马上又开车往县骨科医院赶。到了县骨科医院的时候,孩子的母亲因为身体太虚弱抱不动小孩,程朝邦抱着孩子跑上跑下,积极联系医生帮孩子做身体检查,办理入院手续,并帮助支付医疗费用,接着又去买水桶、衣架、纸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还贴心地买来玩具和饮料安抚小孩。安顿好她们母子后,已经是次日0:30,看着孩子在医院接受全程治疗并睡着后,他才驱车回村。

  此外,程朝邦还时刻关注贫困户产业生产、收成和销售的动态,为了让他们走上致富路,只要是村民们有需要的地方,他都会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今年春耕时,他主动走进柚子林地,帮助患残疾的贫困户梁美林除草、施肥。通过朋友圈、好友的销售平台等渠道,他每年都帮助贫困户销售百香果、沙田柚等农产品。当贫困出现产品滞销问题时,他更是费尽心思地去帮助开拓销路,一心一意让贫困群众多增收一些。

  真情帮扶,为贫困群众带来惠民政策

  程朝邦积极融入群众中去,与乡亲们同劳动,真情帮扶贫困户5户11人,特别是他帮扶的刘汉梅户,家庭难处比较多:2006年,刘汉梅的丈夫病故,2013年大女儿13岁时因病去世,2016年家婆也因病去世,2019年12月2日刘汉梅自己也病故,留下了3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和76岁的患病家公。程朝邦对刘汉梅的病故感到很伤心,同时也对这个家庭今后的生活感到很忧心。他含泪第一时间向县底镇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向社会爱心团队发出求助信息,争取到了爱心捐助,并且积极帮助刘汉梅的家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了低保,让他们得到了政策帮扶。

  容县县底镇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廖春清说:“程朝邦除了对自己帮扶的贫困户真心真情之外,还对不是他帮扶的贫困户用心帮扶。”当程朝邦了解到韦一章户生活极为困难的情况后,他自掏腰包为他们添置了棉被2张、衣服4套、鞋子2双,积极帮助争取有关的政策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正因为他心系群众,一次又一次带来惠民政策和真情帮扶,让贫困群众把他当作了自家人。在他入户走访时,总能远远地听到群众叫他“老程”,喊得很亲切,没有任何隔阂。大家说:“老程这么诚心地待我们,就像我们家中的一员,每次见到他,都感到很亲切、很温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