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新鲁镇千子门村千亩芍药助脱贫
2020-04-17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宋荣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浩态狂香昔未逢,红灯烁烁绿盘龙。”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三台县新鲁镇在春光明媚的四月没有举办芍药花节,但知晓这个地方的游客,总会利用闲暇时光驱车前往该镇千子门村,看千亩芍药花开遍地。尤其是在周末,慕名前来的游客相当多。

  “芍药浑身是宝,芍药根经济价值高,芍药花、芍药种苗也能卖出不错的价钱。特别是多瓣芍药这种品种,一支鲜花可以卖到1元……”三台县新鲁镇千子门村党支部书记赵成金高兴地介绍到,村里成立合作社将芍药做成了产业,今年多瓣芍药花通过航空运输销往河南、河北、陕西等地,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贫困户还能就近就地务工挣钱。

  “人老了,做啥子都不行了。芍药种植劳动时间比较短,只要头一年种下去,就是除一下草,有个三年到四年就能见到效益了。三四年后,一亩要卖一万多块,比种庄稼要划算得多。”村民杜显仁说。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的推进,我们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量化入股等方式引进芍药种植,成立‘兴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模式,在持续保证合作社、农户收入的同时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逐步走出了一条新型经营主体、入股农户、集体经济三方共赢的路子。”三台县新鲁镇千子门村党支部书记赵成金接着说。

  “2018年为巩固脱贫成果,我种植了1亩多的芍药,并加入了合作社。今年我又发展了1亩多的芍药,希望通过发展产业使自己能够富起来。”建档立卡贫困户杜显仁说。自2015年,千子门村开始种植芍药以来,到今年全村芍药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100余亩。兴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也连年增加,今年达到了126户,其中有12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芍药有国色,酴醾乃天香。”千子门村过去一块块撂荒地,现在已经变成了“金土地”,变成了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