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实施村干部政治表现观察员制度
2020-04-17 16: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灌南县坚持把村干部政治表现摆上突出位置,在村级组织政治体检全覆盖基础上,创新设立政治表现观察员岗位,建立常态监测机制,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的村干部队伍。

  精心设岗,突出“点对点”观察。村干部政治表现观察对象主要以全县238个村(社区)书记为主,适当延伸到村会计、妇女主任、村民小组长。针对各村实情,镇党委分别委托3名政治素质好、敢于坚持原则的非本村村民为政治表现观察员,负责对被观察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表现进行常态化观察了解。设立观察员联络组,镇分管领导任组长,定期收集汇总观察员上报信息。

  精细推进,突出“实打实”落实。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观察员通过列席被观察村“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掌握了解村两委班子成员在的履职情况和日常生活中政治表现。结合巡察、信访举报等相关信息,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对10%的村(社区)书记政治表现进行专项抽查,在提拔重用等关键节点,考察组提前听取观察员相关说明,并作为考察结果的重要考量之一。

  精准研判,突出“硬碰硬”运用。乡镇党委每个月初召开例会,对各联络组上报信息进行综合研判。研判结果为不合格的村干部,由乡镇党委上报县委组织部并立即调整岗位;对政治表现存在瑕疵,在关爱提醒后,能及时改正的,年度考核不列为优秀等次,并视情进行组织调整;对政治表现存在反映问题和疑点尚未调查清楚、没有结论性意见的,在提拔选任、评先评优等方面一律暂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