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抓实“三个关键” 强化干部监督
2020-04-17 16: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魏智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全面落实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聚焦监督重点,拓宽监督范围,整合监督力量,不断加强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切实将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管好管住管到位。

  管好关键人,强化政治监督。突出管好“关键少数”这个重点,拓宽干部监督渠道,构筑“电话、短信、微信、来信、来访”五位一体干部监督举报体系,加大信访举报受理查核力度,促使“关键少数”在受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严格落实离任、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从严管理干部中的作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重视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加强党内政治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管住关键事,强化专项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查备案制度和审批程序,实现在职科级干部出入境证件“零持有”,公安部门登记备案“全覆盖”,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好证、把好门,坚决杜绝干部违规违纪出国(境)情形发生。紧盯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关键事项,持续深入巩固各类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着力畅通监督渠道,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收集17名干部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方面负面信息,精准整改,达到了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管到关键处,强化日常监督。注重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这个关键,坚持 “凡提四必”。通过日常了解、平时考核、分析研判、实名推荐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干部,建立“一人一档、一事一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档案,为干部把好入口关,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积极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充分运用“三卡一库”临界预警监督机制,结合旗纪委监委、审计、信访等方面提供的信息以及“12380”举报平台受理情况,及时完善健全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库,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提供有效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