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联合作战、驻站指导”挂牌督战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4-17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巴彦淖尔市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创新工作方式,强化组织保障,以“联合作战、驻站指导”百日行动为抓手,构建起责任更加清晰、推动更加有力的抓落实工作体系。

  建强“作战部”,凝聚合力“战”

  该市坚持“硬人抽、硬抽人和抽硬人”,从15个部门抽调力量组建联合作战办公室。市委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动员会,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办公、联合督战、联合攻坚”专项行动。硬人抽,根据脱贫攻坚需求,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人员名单,市委组织部下发抽调文件,被抽调单位无条件服从,不允许调换,推动督战力量在一线集聚、督战成效在一线检验。硬抽人,打破过去临时抽调、随机组合模式,从教育、医保、卫健、水利、住建、民政、财政、组织、纪委等抽调专人,与扶贫部门联合办公、专职督战,实行单独管理、单独考核,变“单线推动”为“联合作战”。抽硬人,抽调人员必须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脱贫攻坚政策、懂基层工作的科级骨干,实现尽锐出战、精兵督战。

  制定“任务书”,聚焦目标“战”

  为认真落实挂牌督战要求,该市在联合作战办公室下设“两不愁三保障”和巩固成果长效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和驻村管理以及执纪监督3个工作组,明确调度、指导、督战3项职能,确保各项任务协同推进、一体落实。以调度促进度。加强横向纵向调度,全面掌握各旗县区、市直责任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度慢、落实不到位的,以脱贫攻坚“战报”形式进行通报。以指导促指挥。根据实地驻战式指导情况,及时会商研判,向旗县区主要领导、组织部长反馈问题,点对点送责任、面对面送政策、手把手送方法。以督战促实战。聚焦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及时梳理汇总,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挂牌督战,做到对账“销号”、“清仓”见底。

  细化“作战图”,严格标准“战”

  该市紧紧围绕“入户、扶贫干部、档案资料”三个关键环节,探索形成“五步工作法”,推动督战精准化、标准化。第一步,对贫困嘎查村贫困户全覆盖走访、实地踏查,边询问、边查阅扶贫手册和明白卡;第二步,走访嘎查村、驻村干部以及苏木乡镇干部,了解驻村干部工作情况;第三步,查阅苏木乡镇档案,掌握基层动态;第四步,汇总督战情况,集中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研究具体解决办法;第五步,向旗县区党委政府一对一反馈,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主体。

  找准“主攻点”,多点发力“战”

  该市聚焦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大行动”,细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精准督战、务求实效。抓好“大培训”。围绕“五个能讲清楚、五个能算清楚”(即能讲清楚贫困对象精准识别的标准和程序、帮扶的各类政策措施、帮扶的成效、贫困对象精准退出的标准和程序、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情况;能算清楚政治责任账、民心民生账、经济实惠账、环境变化账、时间任务账),通过外请“专家”辅导讲课、内育“骨干”座谈交流等方式,做到情况“一口清”。开展“大排查”。紧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重点对象,深入了解“五个能讲清楚、五个能算清楚”具体情况。强化“大整改”。坚持发现问题现场反馈、跟进督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早发现、早整改、早提升。推动“大落实”。聚焦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开展“集体经济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力推动中央、自治区重点扶持的6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落实,力争年内652个嘎查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60%的村达到10万元以上。

  下好“减负棋”,作风务实“战”

  该市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三个一”抓落实,促进“督”“战”有机融合、互促互进。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充分发挥“联合作战”集中攻坚优势,统一检查标准和程序,避免多头指导、重复指导,有效解决督查检查过多过频和整改“翻烧饼”问题,让基层留下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抓落实。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改进督战方式,驻下去督、沉下去查,进现场、摸实情,不仅看干部怎么做,更要听群众怎么说,当面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提升督战温度。坚持“一股劲抓到底”。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形式主义问题排查,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坚决纠正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确保工作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