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发起深度贫困“歼灭战”
2020-04-24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樊人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临夏县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忙碌的场景。

  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刺绣培训班教师为学员传授刺绣技艺。

  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到2019年底,临夏州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56.32万人减少到3.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到1.78%,58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8县中仅剩临夏和东乡两个贫困县未摘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临夏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起深度贫困“歼灭战”。

  乡镇80%以上干部下沉到村

  临夏州全面实行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全州所有州级干部、县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包抓贫困村,深入一线指挥作战,推动扶贫任务落实。

  各县市针对3.25万农村剩余贫困人口、1.76万脱贫监测人口、3.73万边缘人口,制定了到户到人督战方案,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逐村逐户排查问题、列出清单,逐项逐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以挂牌督战工作的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今年初,对东乡县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38个贫困村实行州级领导、州直部门挂牌督战,对东乡县、临夏县贫困发生率在5%到10%的38个村实行州级领导、州县单位包抓。为充实加强一线帮扶力量,从省州县机关单位接续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员3519名、第一书记833名,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全面推行乡镇干部驻村包社工作办法,乡镇80%以上的干部下沉到村,第一时间落实扶贫政策,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东乡县所有干部下沉两级,3500多名州县乡干部包抓全县215个行政村、1760个社、5.4万农户。在此基础上,对56个重点村实行县级干部督战包抓,按照县级干部3户、科级干部2户、一般干部2户的包抓原则,对全县5318户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实行到户督战落实。

  从2月27日开始,临夏县开展脱贫百日攻坚行动,218个村的包抓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包社包户帮扶干部住到群众家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谋划同奋斗,进一步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和巩固提升计划。对19 个贫困村和 5个贫困发生率 5%以上的非贫困村实行县级领导挂牌督战。

  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临夏州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扎实开展基层组织整治行动,着力建强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堡垒”。

  优化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对小学文化程度、年龄60岁以上的村干部全部调整撤换,对初中文化程度、年龄55岁以上的村干部逐步调整,全州共调整撤换村干部1449名。集中选派237名机关干部专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从大中专毕业生中公开招聘村干部124名,组织835名村干部免费参加大专学历教育。全州村干部平均年龄40.2岁,高中以上学历的占66.32%,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文化学历较高、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热爱群众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队员,公开选聘57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担任行政村专职党支部书记,州直单位选派24名干部到临夏县挂职,担任24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培训。

  东乡县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每周五县乡村社四级干部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级干部脱贫攻坚能力水平。组织驻村包社联户干部逐项完善各类台账、动态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多渠道夯实脱贫基础

  临夏州把产业扶贫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富民产业,积极推进光伏、电商、旅游等扶贫新业态,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扶贫车间”“党建+电商扶贫”等模式,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子。

  在临夏县莲生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马铃薯种植基地里,村民王学如正和大家一起忙着整地、施肥、栽种马铃薯。王学如介绍,他把家里7亩多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两口子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能挣几万元。莲生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试种了470多亩脱毒马铃薯,每亩净收入1000多元,合作社今年扩大种植规模,建成1800多亩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合作社社员有810户,其中贫困户132户。

  在东乡县,最漂亮的楼盘是城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进小区的是来自全县山区22个乡镇的近万名贫困群众。城南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居住在社区的劳动力共计4525人,已经有2897人从事建筑、餐饮、养殖、省外务工实现就业。对剩余劳动力也有了安排计划。

  东乡县紧扣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目标,以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为重点,精细化建立管理台账,多元化促进就业增收,确保每个搬迁户至少有两人就业。与此同时,东乡县通过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动,支持村级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扶贫车间,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东乡美食、劳务输出、特色种植等富民产业,力争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00元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