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后“娃娃书记”的硬核青春:从“致富人”到“带头人”
2020-04-24 17: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嘉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石门村地处四川省三台县新生镇东南端,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当时的石门村,全村户籍人口425户13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超过10%,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特色产业匮乏,老百姓数着天头过日子。而今天,这个“后进村”却摇身一变,于2018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更成了镇上的党建促经济先进党支部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笑容逐渐爬上了老百姓们的眉梢。这一切,都要从那个89后的“娃娃书记”李卓建上任说起。

  青春勇毅,军旅路上的果敢人

  “我要当兵!”,2010年,19岁的李卓建怀揣着保家卫国的热血理想,告别父母和四川老家,背着行囊爬上绿色的铁皮车奔赴河南军营。

  服役期间,本就踏实肯干的他逐渐锻炼出自己坚毅、苦干的优秀品质,很快得到部队领导好评,提任班长。这份信任让李卓建倍感振奋,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类军事训练和思政教育,养成了善于总结思考部队基层战斗班工作开展基本程序、方法的好习惯,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服役5年受表彰3次、执行导弹发射任务2次,成为干事创业尖兵。

  军旅生涯带给李卓建的,不仅是过硬的身体条件和扎实的军事素质,更坚定了他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为之后自主创业、带领群众发展村社产业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筑梦年华,创业路上的能干人

  “别个能成,我凭啥子不得行!”,2015年,李卓建退役返乡,回到了四川老家,但不甘碌碌无为的他很快又重新背起了行囊,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揣着从部队带回来的退伍费9万元和家里亲人父老塞给他的4万元,这个刚从部队出来的年轻小伙一头扎进了熟悉且陌生的城市。在绵阳先是搞蔬菜批发、工地装修,前前后后小半年亏多赚少,带来的本金也花了个七七八八,最困难的时候连吃一碗热乎乎的盒饭都是奢侈。但部队带回来的那股不服输的倔劲儿支撑着他毫不退缩,硬是咬紧牙关挺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后来他逐渐接触到了服装行业,凭着对市场敏锐的嗅觉和不畏艰难的闯劲,事业渐渐有了起色,李卓建也成了老家十里八乡有名的“能干人”。

  不忘初心,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不行,我得回去!”,2017年,腰包渐渐鼓起来了的李卓建一直没有忘记养育他那片热土,毅然放下手头规模初成的产业回到了村上,为村民们带去希望。恰逢村两委换届选举,本来只抱着试一试念头的他却意外的高票当选为村支书,在随后的党员大会上,50余名在家党员和村民代表悉数到场,看着大家希冀的眼神,他心里想:“我得做点什么”。

  任职初期,27岁的村支书不可避免的迎来了部分村民的不信任,“搞啥子莫名堂嘛,27岁的半大娃娃当书记咋个得行哦”。面对质疑的眼光,李卓建没说硬话,而是卯足了一股狠劲,天天走村串户,家家访、处处问,遇到农田问题上前搭把手、一起干,遇到信访积案不退缩、解矛盾。3个月下来,人瘦了10斤,村子长年累积下的老问题、老矛盾也一一化解。镇村办公室李卓建成了常客,可家却没回过几趟。对此,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妻子唐小梅毫无怨言,毅然以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的工作。

  对村子风气肉眼可见的变化,曾经质疑他的村民都不禁竖起大拇指,“我们村的‘娃娃书记’,硬是要得哦!”。

  砥砺前行,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要富一起富!”,老问题解决了,李卓建开始探索村子发展的新思路,通过持续3个月的外出学习交流和专家实地勘察,他决定用自己创业期间积累下的资金和人脉,成立青菜种植合作社,为村民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

  点子有了,资金却成了大问题,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新生镇党委立即帮助李卓建向上申请产业扶持资金50万元保障合作社的初期投入。随后,他马不停蹄开始着手吸纳村民入股,挨个劝说全村51户贫困户加入。在广阔前景的吸引下,大批村民纷纷入股,而51户贫困户更是一个不落的加入到这趟致富列车中来。

  年轻的李卓建没让村民失望,现在的石门村青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了青菜200亩、藤椒150亩、瓜蒌50亩的发展规模,为村子年增收120余万元,并带动全村种养粮油500亩、生猪300头、小家禽5000只,村民脸上的笑容也与腰包的“腰围”同步,越来越喜人。

  务实求真,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一个都不能少”,村子富起来了,可村子里因残致贫的贫困户生活却依然没个着落。政策扶持和各项补贴虽然都按时发放,但和其他村民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比起来,却还是差了一大截,石门村的羊衍华,就是一个例子。羊衍华今年54岁,37年前就患了骨髓炎,行动不便、日子困顿,李卓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心好好帮老羊一把,于是从2017年起,他便常到老羊家嘘寒问暖,并自学最新的生猪养殖技术,手把手交给老羊,等到猪苗成熟了,还热心的帮忙找销路、谈价格。在李卓建的帮助下,截止2019年底,老羊家的生猪养殖已经有了38头存栏、18头可出栏的规模,仅过去一年的纯收入,就拿到了15万元。

  “我老羊这辈子有这日子值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李书记,我太谢谢你们了”。每当问及老羊对现在日子的看法,他总是很激动,朴实无华的话语里满满都是感激,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2020年,刚满30岁的李卓建和他的村子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交汇的十字路口,信心满怀、干劲十足。4月20日,三台县委马辉书记来到了石门村,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与李卓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村子这些年的发展,马辉书记非常开心,并叮嘱李卓建和村两委要一直保持这样的干劲,为人民服好务、为百姓干好事。

  石门村,是新生镇这些年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李卓建,也是众多基层干部中的一员。但也就正是因为这数不尽的“小李书记”在基层的拼搏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石门式”的发展壮歌,让我们更有理由坚信,我们一定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满意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