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抓好人才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04-24 16: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资源。阿拉善左旗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精准扶贫一线的积极作用,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立足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以全旗嘎查村优势特色产业为依托,阿拉善左旗科学谋划农牧区“产业”和“人才”两张地图,深入推动富民党建“三链”工程,推行“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党组织+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农牧户”、“党组织+合作社+协会+农牧户”模式,多途径、多渠道增加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截止目前,新增产业链12条,创建党组织领办合作经济组织12个,建成集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家,实现产值7481万元。

  促进扶贫扶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挖掘基层拥有带头致富能力以及意愿的“田专家”、“土秀才”和能工巧匠的带富潜力,加大扶持力度,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通过产业技能培训班、职业技能培训、劳动素质培养等方式,提高农牧民的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培养一批种养能手、苏木镇嘎查村工匠、非遗传承人、民族工艺制作人等,并建立认定评价制度,厚植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构建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

  阿拉善左旗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推行“实用人才助力苏木镇嘎查村振兴行动计划”、“人才精准扶智计划”,抓好提升科技、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农牧林水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联系服务基层活动,尤其是引导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基层,更好的发挥“人才扶智”示范引领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