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黄平县野洞河镇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04-23 17: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黄平县野洞河镇党委政府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组织发动该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县直机关下派该镇驻村干部,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紧盯短板抓帮扶

  “王啟盛,今年你种植烤烟多少亩,目前还有什么困难需要镇上和村两委协调解决?”

  “希望能帮我在附近找一些零工做,爱人身体不好去不了远处。”

  近日,该县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昌琼,作为“1+N”结对帮扶干部,在询问野洞河镇泥巴寨村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王啟盛今年发展意愿。

  野洞河镇是黄平县的烤烟生产大镇,2019年全镇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1月,野洞河镇再次开展贫困人口“大起底大清查大整改”行动,共排查出边缘户58 户、监测户47户,王啟盛就是其中的1户。

  图:野洞河镇泥巴寨村黄泥坡组贫困户村民冯榜国的烤烟育苗

  今年,野洞河镇针对58户边缘户47户监测户,成立了野洞河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区剩余贫困人口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为每个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一人一策”,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根本上杜绝发生新的贫困问题,产生新的贫困人员。

  “对边缘户、监测户等重点群众,按照成立一个工作队、算好一本明白账、做实一份帮扶表、走好一条致富路的帮扶办法,进行针对性帮扶,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野洞河镇人大主席刘大顺说。

  围绕增收抓产业

  “请大家注意听啰!油茶栽植时要求穴土细碎,苗干栽正,适当深栽,根系舒展,填土踏实,根土密接,上覆松土……”在野洞河镇泥巴寨罗小惠家的油茶树基地,林业技术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前来参观油茶基地的群众讲授油茶种植管理技术。

  “这样的培训浅显易懂,对做好做强自家油茶产业有很大的帮助。”罗小惠说。

  图:野洞河镇泥巴寨村黄泥坡组村民在整理烤烟苗

  为加快发展富民产业,野洞河镇组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干部和各村“土专家”,围绕主导产业,成立农技服务小分队,利用网络视频连线、深入村组一对一、微官网发布视频资料等方式,为该镇群众发展产业“会诊把脉”,有效解决了疑难问题,确保了群众听得懂、用得上、看得到、能致富。

  “近几年,我们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立足全镇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通过“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做大做强设施农业,将发展10000亩烤烟、10000亩太子参中药材和10000亩油茶的“三个一万”产业,全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群众收入明显增加。”野洞河镇镇长曾玲说。

  激活动力抓项目

  “这两个方案,电子版昨天已经传给大家了,大家有什么意见请说出来……”该镇泥巴寨村利用脱贫攻坚工作群开展汇报工作、交流意见建议,组织脱贫攻坚网格员、村支两委干部、包村责任领导、包村部门负责人召开蔬菜、油茶、林下养鸡项目实施方案讨论会议。

  “方案实施后,我们村能带动74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每年还可以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泥巴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帮说。

  图:野洞河镇野洞村大院组村民在移栽烤烟苗

  图:野洞河镇万丈村已经移栽好的烤烟苗

  今年,野洞河镇始终把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作为分红项目、发展壮大合作社作为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主要抓手,该镇泥巴寨村及时申报更新了2020年扶贫项目库项目3个,第一批扶贫项目35万元的油茶树种植和36万元的林下养鸡、100万元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蔬菜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脱贫攻坚是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今年,我们镇坚持党建统揽脱贫攻坚工作,以“三变”为载体,通过‘订单烤烟、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农户经营收入、产业分红、贫困户就地就业’,大幅度提升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水平,确保以高质量的脱贫成色、可持续的发展成效,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野洞河镇党委书记任高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