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党建信用贷”让农牧民驶上致富增收快车道
2020-04-26 14: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悦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21日,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浩雅日呼都格嘎查农牧民党员宝花,顺利从阿拉善右旗信用合作联社拿到了50万元的“党建信用贷”,正在有序开展农资调运工作。“这50万元的贷款,真是‘及时雨’,我再也不用为资金不足而发愁了!”宝花激动的说,“这笔贷款,从嘎查党组织、党员评星定级,到银行审核发放仅用了2周的时间,速度真快啊!”

  “党建信用贷”让农牧民党员尝到了甜头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农牧民党员娜仁图雅没有想到,用党员这个身份,居然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顺利拿到了90万元贷款,这下就能放开手脚,继续扩大骆驼产业发展规模,更好的带领周边农牧民共同致富。

  2005年娜仁图雅一家带头响应“退牧还草”政策,卖掉了所有牲畜,转行从事汽车运输业,可由于地处偏远、货源不稳定,她家不但没有挣到钱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负债累累的困境,娜仁图雅一家从不言败,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持下,她购买了48峰骆驼,走上了发展骆驼产业脱贫致富之路。

  “6年前我家还是一个贫困户,现在我们通过发展骆驼产业年收入过百万,成了嘎查致富带头人,嘎查的好多牧民在我们带动下发展骆驼产业走上了致富路,这都是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娜仁图雅高兴地说着。

  阿拉善右旗深入推进富民党建“三链”工程,探索实施 “党建+金融”扶贫模式,以党建牵手金融力量,联手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实施“党建信用贷”行动,充分运用嘎查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评星定级结果,简化贷款手续,降低贷款利率,以无担保、纯信用的贷款模式,着力解决农牧区党员带领农牧民发展产业贷款难、资金不足等问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治有效融合提供资金保障,真正让农牧民党员尝到了党员“身份”的甜头。目前,全旗78名农牧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共申请授信贷款3313万元。

  “党建信用贷”让党组织凝聚力、感召力更强了

  “我们嘎查党组织是‘十星级’党组织,我们党员可以向农村信用联社申请100万元的贷款,执行利率月息为4.175‰,真好!”阿拉腾朝格苏木查干通格嘎查农牧民党员卢向军正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办理“党建信用贷”。

  “哎,我们嘎查党组织是‘八星级’党组织,我们党员最高可申请60万元贷款,比‘十星级’党组织要少贷40万元,执行利率月息还要高出1.075‰。今年我们党员一定要共同努力,年底前把我们党组织建成‘十星级’党组织。”曼德拉苏木沙林呼都格嘎查农牧民党员谢海兵与嘎查书记交流着。

  阿拉善右旗坚持把嘎查党组织“十星级”管理作为嘎查党组织和党员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标准,通过嘎查党组织自评、农牧民党员和群众测评、苏木镇党委初评、旗委组织部审定的方式,每年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评星定级。苏木镇党委、旗委组织部根据嘎查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对嘎查党组织分别评定为A、B、C三个等级信用度党组织,不同等级信用度党组织,直接决定农牧民党员授信贷款的额度和贷款利率。同时,明确获得4星及以下的嘎查党组织,不对嘎查党组织信用度评定,该嘎查的农牧民党员将无法享受“党建信用贷”优惠政策,促使农牧民党员积极加强嘎查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让党建工作释放出真实的红利效应。

  “没想到,我作为发展对象也能享受‘党建信用贷’,这次我计划贷款20万元,扩大梭梭种植面积。”阿拉腾朝格苏木呼和乌拉嘎查农牧民姜英笑容满面的说着。

  在“党建信用贷”行动中,阿拉善右旗还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纳入政策享受范畴,参照党员评星定级方式进行评星,将个人信用度转化为贷款额度,积极帮扶农牧民创业就业,不断增强嘎查党组织的感召力。

  “党建信用贷”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改善居住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我们人人有责。作为党员,我们更要带头,把我们的家园打扮得更加整洁、靓丽!”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查干努如嘎查党支部正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春季环境整治和绿化家园行动。党员们拿起铁锹、扫把,清理垃圾杂物、义务植树造林,广大农牧民主动加入服务队,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党员大会,对这个月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星定级。”巴彦高勒苏木巴音宝格德嘎查嘎查党组织正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员星级评定工作。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探索推行党员“十星级”管理,不断加强星级评定结果运用。在“党建信用贷”行动中,将党员“十星级”管理评定结果纳入党员星级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三星级”信用创建,每年度由嘎查党组织根据党员平时积分和党员互评、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进行初步评定星级信用党员,苏木镇党委根据嘎查评定结果进行审定、公示,提交农村信用联社进行综合授信和核定贷款额度,使党员称谓实实在在体现为信用价值。按照“集中授信、整体批发”“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动态管理”的授信、用信管理模式,对星级信用党员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和贷款规模倾斜、额度放宽、利率优惠、优先放贷等政策,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农牧民党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农牧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