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三兴镇抓住早稻种植"牛鼻子" 筑稳农民增收"压舱石"
2020-04-26 1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汪天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负春光,抢抓农时,翻耕农田,播种秧苗,抢种早稻,一片繁忙。这是万载县三兴镇农民忙于春耕春种的喜人景象。该镇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早稻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紧抓早稻种植“牛鼻子”,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集中力量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短板,持续抓好农业粮食生产和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三兴镇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以加大扶持整合资源为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论证、合理规划产业发展项目,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不断加强科学技能培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今年一季度,三兴镇通过各村扶贫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早稻,并成立12个技术服务指导小组,分片包干,下到田间地头指导早稻生产。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带动性和扶贫合作社技术性,鼓励有能力承包经营的贫困户或种植大户发展规模种植,既带动贫困户140户428人发展早稻、毛豆、油茶、鸡、鸭、鱼兔、养等种养产业,也使76名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实现稳定就业,年人均增收约1200元。

  春光明媚不等闲,春耕播种正当时。今年入春以来,三兴镇为调动农民扩种早稻的积极性,抢抓季节做好做实春种,增加农民收入,确保稻田不抛荒。该镇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将各项强农惠政策和服务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同时,扎实做好农业农技、水利、气象等方面的服务,及时协调解决早稻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该镇闹坪村种田贫困户朱文友乐呵呵地说:“国家政策好,种植早稻田有补贴,我对种田更有信心了,我家的亲戚在外务工,他们的田全部由我包下来种了”。闹坪村第一书记袁海云也说:“现在种田既有兜底政策和补贴,又有各方的周到服务,农民种田没有后顾之忧,种田积极性和预期收入都很高”。

  今年以来,三兴镇抓住早稻种植这个“牛鼻子”,以早稻种植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搞好农村产业扶贫为主线,坚持早稻种植与脱贫攻坚结合,坚持防止返贫与巩固提高相结合,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抢抓早稻种植机遇,搞好农业粮食生产,筑稳农民种粮增收“压舱石”,并通过早稻种植,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活力,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奔小康,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全镇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