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南天九镇东山村第一书记郭文伟:扶贫路上领头人
2020-04-22 16: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黎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千好万好,还是共产党好……”近日,83岁的定南县天九镇东山村贫困户刘四妹一边将感谢信交给扶贫干部,一边说:“郭书记和扶贫干部帮我改建旧房,硬化家门口道路,还安装了新电线,让我家的居住环境大为改善,谢谢你们。”

  刘四妹口中的郭书记是定南县委组织部驻天九镇东山村任第一书记的郭文伟。自2019年8月担任东山村第一书记以来,他便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东山村虽有一定产业基础,但想要在脱贫致富路上再上台阶,难度大,责任重。”郭文伟说。

  “这段220米的水渠终于修通了,我们再也不用‘抢水’了。”村民张永西高兴地说。去年,郭文伟了解到水渠迟迟未修通,原因在于个别村民不同意修建水渠占用他们的土地,于是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争取村民全部同意,最终水渠修成,为500多亩农田提供了灌溉水源。

  除了水渠通了,村集体钱包也鼓了。为改变东山村集体经济增收方式单一的局面,郭文伟立足实际,主动谋划项目。他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了中央专项资金50万元,现已投入35万元建成一个100千瓦光伏发电站,按每度0.41元并网价计算,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5万元。

  村民增收致富的事,郭文伟时刻放在心上。去年,村民张秋平抚育的油茶苗眼看就要起苗销往广东了,但他的苗木检验检疫证已过期,调运许可证还未办理,张秋平心里十分着急。了解情况后,郭文伟立即帮他准备材料,多次往返乡镇、县城有关部门,为他办理好相关证件。

  疫情期间,郭文伟以村为家,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因为持续多日紧张工作,他感觉身体不适,但仅回家休息了一天,他又重返岗位开展防疫工作。其间,东山村成为该县第一个采用流动宣传车、组织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宣传的村庄,及时劝导群众取消了8起村民集体活动。

  眼下,正值水稻春耕春播之际,郭文伟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为防止耕地抛荒,他积极鼓励种粮大户流转外出务工村民的闲置耕地种植双季稻。从协助流转农田到解决灌溉用水,他都靠前服务。

  2019年,东山村实现村集体收入8.56万元、14户46人实现脱贫、通组道路120米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使用……一件件惠民、富民的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