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县红龙村:千亩土地集中流转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0-05-19 17: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笔者走进贵州黄平县红龙村,看到红龙村的百香果基地田间地头热火朝天,老百姓手拿锄头正在田间忙着补种百香果和给百香果施肥,几辆拉着肥料的农用三轮在停放在机耕道。基地管理员钟洪举说:“现在修通了产业路,上万斤肥料和果苗来回几趟就全都拉到地里,村民不用背和抬,极大的减轻了村民的劳动强度和提高了生产效率。”

红龙村百香果种植基地

村民在补种百香果并施肥

  红龙村围绕产业“八要素”,通过农村“三变”改革模式引进企业入驻,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让农民自愿将闲置的土地流转出来,全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加快“一村一品”的步伐,采取“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将1100多亩土地流转给且兰黄平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山水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百香果和茭白,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百香果基地套种食用菌黑木耳

村民在百香果基地采收食用菌黑木耳

红龙村流转土地给山水农业公司种植的茭白

村委会主任杨再祥(左一)和脱贫攻坚工作队长杨元海查看茭白长势

  “现在流转村民土地1亩是900元,这个对我们百姓来说只有利没有弊,百香果种植、除草、采收给村民的务工费是80元/天,一些上了60-70岁年纪的“劳动力”无法外出打工,在流转土地的同时,他们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实现双收益。今年,在百香果基地里还可以套种黑木耳,刚好遇到个这种双收益的事情,我们肯定不能错过。”红龙村委会主任杨再祥说。

  红龙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元海说:“2019年,全村已经流转了628亩的土地种植百香果,今年又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茭白,土地收益年收成可以达到100多万元。”山水农业公司技术员陈根海说:“目前,基地支付村民务工工资达23万元,如果今年茭白收成和效益好的话,我们明年想在红龙附近的几个村进行推广。”

  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不仅能提高土地的价值,还能实现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对村民来说是双赢的好举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