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架起“干群连心桥”开辟返乡创业“绿色通道”
2020-05-29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书记,我想在村里面搞一个20亩左右的林下养鸡项目,想问问有没有什么政策和需要注意事项呢?”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岔路村村民杨安柱,找到正忙着统计数据的岔路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才根说。

  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外出务工的人员“滞留”村里,萌生自主创业的想法。杨安柱就是其中一人,他想承包村民的山林养殖肉鸡,发展养殖产业。但对于政策的不了解,在知道村里面的驻村干部懂政策后,杨安柱找到李才根求其解答疑惑,还把心里的顾虑说了出来:“虽然这次下定决心在家闯出一片天地,但创业的相关政策不是很了解,特别是对于养殖场地涉及林地占用的问题一直是我担忧的事情”。

  李才根等驻村干部围绕县关于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即:锦屏县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摘要等)及林地占用相关政策向杨安柱详尽讲解,同时联系镇林业部门,跟随杨安柱到拟定的林下养殖点实地调查了解协助办理林地占用手续,并为其提了许多富有见解的建议。

  近年来,岔路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真实脱贫、脱贫真实”目标,牢牢筑巢引凤,打造人才洼地,挖掘返乡青年潜能。不断为返乡创业的人员排忧解难,为其打通“绿色通道”,释放返乡青年潜能。并突出组织教育引导、跟踪培养,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以集体利益为先,抓住返乡农民工“想干事、要干事、能干事”这个关键因素,结合“干部大走访”活动,发动镇村干部入户了解返乡农民工意愿,按照种植、养殖等分类建库,针对性地为40余名返乡农民工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为20余人提供送岗上门、送人上岗等“点对点”就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30余名农民工积极提供创业服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对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锦屏县始终坚持力量下沉,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助推脱贫攻坚,不断激活“神经末梢”,以“小阵地”助推脱贫攻坚“大格局”。目前,全县共选派111名乡镇党建指导员、191名村级前沿指挥所指挥长和1116名网络员,进驻192个小村驻村蹲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架起一座座“干群连心桥”开辟一条条致富增收“绿色通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