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浪洞镇“三变+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7 15: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贵州省黄平县浪洞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把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支撑点,依托地理区位优势,通过“三变+公司+产业园区+食用菌+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该镇的勤龙、后寨、浪洞等村的坝区集中流转土地面积300亩,注入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资金,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区,规模化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了决胜脱贫攻坚。

  浪洞镇食用菌产业园区由贵州远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建设一期计划投资2.8亿元,预计今年8月份完工,园区项目包括年可生产5000万棒食用菌包生产厂、1000万棒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基地和智能化食用菌栽培大棚,到时可向社会提供600个就业岗位,带动全县及周边乡村6000多人就近就业,年产值达4亿元左右,可带动全县4000多户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即将可采的黑皮鸡枞菌

  目前,食用菌产业园区的黑皮鸡枞菌种植有44个大棚,每个大棚一年的产值在140万元,仅黑皮鸡枞菌一项年产值就达6000万元以上,每天有上100人在参与务工增加收入。

  依托该镇食用菌产业园区,镇党委政府突出产业示范带动,把黑木耳、黑皮鸡枞菌等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园打造为黄平乃至黔东南州高标准食用菌保供基地,带动该镇的后寨、浪洞、勤龙、永康村发展相关产业。依托农业大户,在后寨坝区主要种植白及,打造白及种植示范区,种植白及500余亩;在永康、后寨两村建成了200多亩的淡水养鱼示范基地。

  把实施“三变”改革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去年,已经将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000万元按照“三变”改革的思路,覆盖到19个行政村,通过食用菌产业,直接带动了3200贫困人口实现分红增收。

  通过“三变”改革,浪洞镇既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又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