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四轮驱动”催生攻坚新动能
2020-07-07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锦屏县始终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理念,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以“四轮驱动”狠抓脱贫任务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管好一线“战贫队”。发挥第一书记脱贫“主攻手”作用,着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逐村逐人进行分析研判,特别是强化对全县77个第一书记、384个驻村干部在驻村工作期间履职尽责情况、作用发挥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定期研判,切实对不符合选派标准、作用发挥不好、群众满意度低的,坚决进行调整更换。同时,及时关心关爱帮扶干部,督促派出部门定期走访慰问,强化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保障,落实补贴待遇、年度体检、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让脱贫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抓发展。

  点单培训“蓄势能”。突出能力提升,实施“四支队伍”轮训计划,全面提升帮扶工作效能。重点突出农业产业发展导向,围绕农技推广、畜牧兽医、乡村旅游等内容,量身打造主题鲜明的“点单式”培训。先后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62期3500余人次。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发展能人等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实施“金种子”计划,联系培养种养殖实用技术人才150余人。同时,搭乘“东西部协作”的春风深化跟岗学习,先后选派220余名干部赴富阳挂职锻炼或跟岗学习,开展党政干部培训519人次,开展专技人才培训2392人次;并实施“头雁、群雁、雏雁”为主体的农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能力。县域范围内突出学先进的热潮,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到先进地区考察,实地学习产业发展、电商扶贫、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先进做法,进一步拓宽发展新路子,集聚攻坚新动能。

  凝心整改“劲不松”。坚持对标对表,推行问题整改台账管理机制,分级建立挂牌督战问题整改清单,逐条剖析原因、制定对策,并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确保督战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脱贫攻坚不留一丝瑕疵。同时,采取“告知单+督办函”的双重督办模式,各督战队在发现问题第一现场下发“告知单”,督促责任对象立行立改。督战工作专班定期汇总各督战队的问题台账,点对点下发督办函,跟踪抓好督战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全县共下发督战告知单80余份、问题督办函40余份,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落实到位,进一步夯实帮扶责任,做到不漏一人、应联尽联,为脱贫攻坚普查准备一份满意的锦屏答卷。

  督导传输“压担子”。对涉贫村逐村“过筛子”,实行拉网式党建“健康检查”,提升抓党建促脱贫实效。直插现场“督”,先后组建6支组织系统挂牌督战分队、3支县级巡回督战队、15支乡镇定点督战队和15支乡镇机动督战队,对全县15个乡镇、179个村和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全覆盖督战,确保无死角、零遗漏,现场打分、现场反馈、现场整改。同时,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纳入挂牌督战重要内容,对不担当不作为、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不善为、假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负面清单管理,同时建立“蓝、黄、红”挂牌督办机制,对连续2次红牌警告或3次黄牌督办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全县共对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形成了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的挂牌督战新常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