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河县推广“一把凳子履职”
2019-07-26 1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殷晓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清河县今年初在葛仙庄镇启动“一把凳子履职”试点,在村党员活动室里,给未担任村“两委”职务的普通党员,每人安排一把专属凳子。可这凳子不是白摆的,年龄65岁以下的凳子“主人”一律要设岗定责:划片分包联户,倾听民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联户党员每月要在党员大会上报告履职情况。

  “看上去只是一把凳子,却强化了基层党员奋斗为民的初心,打通了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清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贾志强说,这一做法近期将在全县推广。

  “以前除了开会学习,平时不知道该做什么。今年我包联了12户村民,经常入户走访,提交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找准了自己的位置。”6月12日,葛仙庄镇刘庄村党员姜浩林坐在贴有自己姓名标的凳子上,感觉很爽。

  刘庄村党支部书记赵素才对几个月来党员们的表现如数家珍:3月,联户党员入户排查出10多处老旧房屋线路和电闸隐患,党支部安排专人予以解决;4月,联户党员提出孤寡和空巢老人生活孤单问题,村“两委”号召党员群众献爱心,两天时间筹款3.6万元,为老人开展了免费体检、送生日祝福、百名老人共享饺子宴等活动,受到好评。在5月的意见建议清单上,既有反映胡同难走的,也有需要帮办证件的,还有建议对空宅子进行围挡的……“也都及时解决了!”赵素才说,“一把凳子”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支部工作开展起来顺畅多了。

  “儿女都在外地,只有我和瘫痪老伴在家,党员包联后每天上门,我有啥话都愿意跟他们讲。”刘庄村七旬村民姜义朝说。据介绍,农村无职党员在协调邻里关系、家庭矛盾、美化环境、乡风文明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康庄村党员康川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两户村民因盖房多次发生冲突,康川上门耐心劝解,解开了多年的“疙瘩”。

  “一把凳子增强了党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基层党员已成为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生力军。”葛仙庄镇党委书记吴越介绍,康家庄社区多年形成的46户违建10天内顺利拆除、大裴村困扰村民十几年的主街断头路15天打通,南堤村村民从排队上访到排队签协议支持新民居开建,等等,这些积年问题的解决靠的是联户党员冲锋在前。

  今年以来,葛仙庄镇联户党员已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368起、排忧解难1932件,真正实现群众诉求在家门口解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