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百姓怨气少了笑容多了(11月2日)
2019-11-08 10: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湖南省桃江县浮邱山乡党委书记 夏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1月2日

  11月2日,黄鹤桥村村民给道路施工人员送擂茶。

 

  浮邱山乡黄鹤桥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村,闻名的原因一是麻纱(方言,意为纠纷)多,二是道路少,三是班子弱。近几年来,每逢乡镇对村工作进行排名,黄鹤桥村不是倒数第一就是倒数第二,各类硬指标上不去,乡镇联村包户的干部直呼压力山大。更让乡镇头疼的是,群众满意度一年比一年低,对村“两委”逐渐失去信心,村子最终陷入矛盾纠纷信访多发、基础设施欠账愈发增多的恶性循环。

  今年,黄鹤桥村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桃江县委派出了驻村工作队,县委组织部作为黄鹤桥村的后盾单位,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耿到村联点。一年不到,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心里的怨气少了;村两委干事的信心足了,小村庄发生了大变化。

  配优村干部,班子强了。2018年下半年,浮邱山乡党委着手调整黄鹤桥村“两委”班子,经过走访调研、听取意见,乡镇派出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潘冬青到村工作,履行第一书记职责;明确村“两委”成员中的新同志龚楚平主持工作。2019年4月,县委组织部正式派出了驻村工作队,组织部里的年轻人刘王友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潘冬青转任队员。6月,乡党委任命龚楚平为村党总支书记,同时配齐了村级辅警及便民服务员。至此,黄鹤桥村的“两委”班子全部到位,平均年龄44岁。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班人积极主动深入群众,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利用晚上时间,召开屋场会、群众会、小组会,群众的“吐槽”照单全收,经过梳理后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反馈给群众,同时在村民聚集的场所设置村务公开栏,大事小事公开。

  走访沉到底,民风好了。黄鹤桥村过去是个信访村,原因出在群众反映的问题,被以前的村干部认为是群众喜欢告状,不支持村里工作。拿修路来说,这个3000多人的村庄,由黄鹤桥、八家湾、九家湾3个村合并而来,并村10年相互不通路,干部下村须绕道别村,且全村没有一条超过3.5米宽的公路。今年6月,县公路局通知,黄鹤桥村年内要完成5.1公里土路加宽工程,这让乡镇的联村干部捏了一把汗,窄路加宽需要占用农户的田,影响后期耕种,甚至还要拆掉村民的围墙、杂屋等等。出乎意料的是,村干部只用了12天时间,就取得了全线212户农户的支持,这些农户全部签署承诺书,无偿提供耕地。杨家老屋组开小组会商量修路时,吴柏林老人起先不同意让出耕地,旁边的农户王利基主动提出来,“我们两人交换,拿我家的地给你,你家原先的地拿出来修路”,吴柏林一听,不干了,连声说:“你家的地可以让,我家的地一样可以让,我的觉悟不比你低。”这几天,这段路在硬化时,周边群众自发给施工队送来了手工擂茶,这是村民把施工队当做最尊重的客人来看待的。放在之前,这件涉及200多户农户的事,难于上青天,根本不可能办成。

  为民办实事,村容变了。到去年底,全村没有一盏路灯,没有一个村民文化活动场所,村民服务中心前面的地坪一到春天,草长得比人还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始后,工作队进村补上基础设施的欠账。现在,村民文化广场建起来了,装上了文体设施,学生有地方打球了,大妈有地方跳广场舞了。文化广场启用的第一天晚上,广场上聚集了600多老老少少,群众对这个活动场所期待已久。安装路灯的资金不够,老党员吴劲松主动来到村“两委”捐款,受他的感染,李光辉、吴朝辉等该村在外创业者主动捐资15万元,安装路灯117盏,这个偏僻的村子夜晚亮堂了。

  作为黄鹤桥村包村干部,我常想,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应把握“三个一”:选好一名书记、建好一个班子、带动一批党员,这样才能做到说话群众乐意听、做事群众乐意跟。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湖南省桃江县浮邱山乡党委书记 夏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