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位“竹鼠达人” 也是“扶贫高手”
2019-11-15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静文 本报通讯员 田景明 熊文宙 王浩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湖南省湘西州爱华竹鼠生态养殖农场,林木葱笼,一排排竹鼠栏舍掩映其中。栏舍内,5000多只毛绒绒的竹鼠憨态可爱。这家养殖农场,见证了田忠冬在命运挑战面前不甘沉沦,自己富裕之后不忘带富他人的“美丽心灵”。

  田忠冬原是凤凰县雪茄烟厂职工,1998年烟厂关停,34岁的他下岗了,望着才1岁的孩子、年迈的父母,他感觉人生跌入冰窖。为了赚钱养家,他干过建筑工、做过小生意,2012年和妻子返乡创业养竹鼠。

  “天上斑鸠,地上竹鼠”,竹鼠体大肉多,味道鲜美。“2012年,我从报纸上看到一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养竹鼠发财的消息,也萌生了养竹鼠的想法。”2014年初,田忠冬从广东引进了200只种鼠,像呵护初生婴儿般悉心照料,没睡过一个安逸觉。初养竹鼠困难重重,母鼠6个月后,就是不怀孕、不下崽,还会成批死亡,最后只剩下60只,损失了8万多元。从建场到引种,他前后花了30多万元,其中25万元是借的,由于债务沉重,田忠冬急白了头。

  困难时刻,县农业局等部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指派技术专家进驻养殖场。在专家指导下,田忠冬控制了养殖密度,采用竹子和精料同时投喂等技术,取得明显成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田忠冬养殖存栏种鼠1500只,销售商品竹鼠2000多只,还清了当初欠下的所有债务。2016年,又存栏种竹鼠2600只,出售商品竹鼠3000多只,收入60多万元,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实现了从下岗职工到养殖达人的华丽转身。如今,历经多年的摸爬滚打,田忠冬的养殖农场年销售商品竹鼠1万多只,纯利100多万元。

  “一人致富不算富。”2015年,田忠冬成立了凤凰爱华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培训和订单销售,吸纳有养殖意向的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领大伙抱团养殖竹鼠。

  凤凰县阿拉营镇黄丝桥村贫困户段绍明说,他去年将自己的5亩承包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租金2500元,持股分红1000元,在合作社打工还有2万多元,依靠租金+股金+薪金,他家终于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跟田忠冬学习技术的凤凰县木江坪镇中寨村农民杨胜标,也办起了竹鼠养殖场,2018年底他出售商品竹鼠1000只,赚了9万多元,还带动本村16户贫困户务工或养竹鼠。

  近年来,田忠冬投入11万元,扶持凤凰县木江坪、林峰、阿拉营等乡镇竹鼠养殖经营主体5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11人,户均增收5000元。他的合作社先后被授予“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省级示范基地” “湖南省金牌竹鼠养殖基地”等称号。

  谈起未来,田忠冬信心满满。他准备申报竹鼠养殖“三品一标”认证,进一步做大凤凰竹鼠品牌。同时,延长竹鼠养殖产业链,做好腊竹鼠肉、凤干竹鼠肉等深加工产品,开办竹鼠农家乐。此外,再帮扶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800名贫困户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