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县马家岗村第一书记蔡光洁 村里孩子称她“姑姑”
2020-12-04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姑姑,你快看,我的字写得有进步吗?”看到蔡光洁来到家门口,魏博林就拿着作业本跑过来 “求表扬”。

  “不错,有进步,继续加油!”“姑姑”一手摸着魏博林的头,一手接过作业本欣慰地说道。

  魏博林口中的“姑姑”蔡光洁,是马家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别看现在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喜欢她,刚进村时,乡亲们可不是这个态度。

  2016年1月,时任吉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处主任科员的蔡光洁,驾车前往她将要担任第一书记的吉林省长白县马家岗村。崎岖颠簸的山路、零零散散的耕地、低矮破旧的民房,是马家岗村留给蔡光洁的第一印象。

  “一个城里姑娘会干啥?”“还不是比划几天就跑了,咱这山旮旯,谁来都没用。”穷惯了的马家岗人,不相信这位城里来的年轻姑娘能帮他们拔掉穷根。

  马家岗村四面环山,平均海拔998.1米,耕地贫瘠零散,仅有10余公顷,是个省级贫困村。村里共26户65人,其中贫困户就有6户11人。

  扶贫必扶智。蔡光洁从孩子的教育入手,一步步打开马家岗村男女老少的心门。贫困户李梅英年老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和老伴相继去世,儿媳改嫁,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孙子。接连不断的打击,几乎浇灭了李梅英对生活的信心。“无论什么时候,心不能冷下来。别担心,我来帮你们。”为了不让贫穷阻断孩子们的求学路,蔡光洁一次又一次地登门鼓励李梅英,同时联系相关部门为两个孩子办理了低保。之后又在原单位发起“爱心助学”捐款活动,为两个孩子争取到每人每年4000元的学费,直到他们高中毕业。

  在蔡光洁的帮助下,两个孩子学习热情高涨,李梅英也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为了感谢蔡光洁的帮助,李梅英上门送去自己种的香瓜和生菜,蔡光洁怎么也不肯收,李梅英急了:“我从来不种香瓜,这是专门为你种的。”

  蔡光洁还利用暑期开设临时小课堂,组织孩子们读诗、唱歌、玩游戏,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开发智力;还组织夏令营活动,带10名孩子走出大山,与长春外国语学校的孩子架起友谊之桥,她因而成为孩子们心中信任的“姑姑”。

  和乡亲们熟络的过程中,蔡光洁一直寻思着适合村子发展的路子。针对耕地少、劳动力缺乏的情况,蔡光洁启动生态鸡饲养项目,创立“蛋咯咯”土鸡蛋品牌,借助互联网打通销售渠道,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

  她还前往黑龙江考察沙棘产业,在村里种植了百亩沙棘,每亩沙棘年收入可达3000元。如今,富起来的老乡们高兴地对蔡光洁说:“没想到,你来我们这干成这么多事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