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三大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7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天宇 马丽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灌南县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化组织保障,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决战决胜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优势,实施“三大行动”,全力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扣“集体流失资产100%收回、无效债务100%清理、无期债权100%清收、年经营性收入100%稳定达到18万元”目标,在全县行政村组织开展“侵占资产清理、无效债务清查、外放债权清账、“18万元”边缘村清零”专项行动。通过对农村集体土地、合同、无收益资产、债权进行深入清理,夯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基础,激活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和农村产权,充分发挥农村集体资产的作用。根据现有的“三资”存量,采取发包、租赁、参股、联营、合资、合作等方式,最大限度的经营、开发和利用,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品牌农业、构建农业服务体系等增加农村集体收入的新路子。

  实施“百企联百村”结对发展行动。积极拓宽村企结对共建覆盖面,引导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运用“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企业+基地”等方式,推动企业通过采购代销、技能培训、招工就业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户增收获益。发挥企业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优势,结合乡镇工业区、返乡创业园建设,加强集体资产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承包租赁、参股经营、采购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增强农村自我发展能力。

  深化“百个科教兴农项目”行动计划。坚持党建搭台、科技唱戏,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摸排,掌握一批发展前景好、辐射效益强、科技含量高、就业需求大的科技兴农产业项目,加大扶持力度,推动辐射覆盖,形成规模效应。整合党校、农口、科技等部门资源,组建技术顾问团,大力开展送技术促增收、送政策促发展、送服务促民富“三送三促”活动,放大科教兴农成效,优化农业效益。强化“互联网+”模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持续加大电子商务建设力度,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农特产品相结合,积极培育一批电商创业人员、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带动一批优势产业、富裕一方人民群众。力争年底前打造20个科技兴农产业项目,辐射带动不少于500户农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