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来就是老百姓对我的最高褒奖
2020-05-19 17: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哈图陶勒盖嘎查村委会办公室里格外热闹,第一书记姜涛正与农民代表们围坐在一起研究嘎查今年发展规划,准备为嘎查的发展再添“一把柴”。从当天下午一点半到六点下班,开会议事、走到田间地头了解播种情况、入户鼓励患病家庭、给居民发放宣传单、写工作日志……四个半小时的时间,姜涛“马不停蹄”奔忙着,这期间,他没顾得上喝一口水。

  2015年,四十出头的姜涛来到盛产西瓜的哈图陶勒盖嘎查,成为阿左旗森林公安局派驻该嘎查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始推进嘎查美丽乡村建设。从机关走到一线基层,姜涛做足了思想准备,可嘎查脏、乱、差的环境和居民对工作队的排斥还是令他有些意外,到嘎查的第一天晚上,姜涛失眠了。怎么干,如何干好?姜涛和同事用警察办案的韧劲“进农家门,坐农家炕”,和农牧民们聊农家事,算农家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嘎查每一户人家,嘎查谁家有几口人,谁养了几只羊,谁种了几亩地……姜涛张口就来。

  姜涛清楚地记得刚到嘎查上时,嘎查一户残疾人不愿改造危房,自己去做工作时的场景。“当时我给他讲政策,说道理,好不容易做通了对方工作。但是他当时提出了条件,房子里的所有东西必须全部搬出来,他还给我两块磁铁,让我把埋在屋里厚厚一层尘土里的铁片吸出来。”姜涛笑言,这可是“坑苦”了他这个鼻炎患者,满屋的灰尘,呛得眼睛都睁不开, “吸”了足足两小时,他的行动打动了对方,房主感动地说:“别捡了、别捡了,我不要这些铁片了。”就这样,姜涛用真情和行动打动了老乡们。“不娇气,遇到什么都能干,有驻村干部的样子”“危房可以拆,但必须让森林公安来拆、让姜队长来拆”。日子久了,老乡们认可了姜涛的工作。“农牧民们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热情,因为我们走进了他们的生活,走进了他们心里。”姜涛说。

  如今的嘎查已经有了大变化,宽阔的硬化水泥路、漂亮的休闲广场、曲折的亭台栈道、整洁的房屋绿树环绕……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姜涛和他的同事们共完成嘎查广场地面硬化2838平方米,建成游园绿化3600平方米,绿化植树2万余株;巷道路面硬化14.298公里;完成55户进城搬迁安置、新建38户,完成113户房屋维修。令275户756位居民感受到家乡实实在在的变化,更值得一提的是,嘎查2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7年元宵节,姜涛腰部受伤本应在家休养,可得知嘎查村民是第一次参加社火表演,他不放心,就坚持在表演现场做好后勤服务,忍着剧烈疼痛等大家表演结束后,他才坐车回到巴彦浩特。结果经检查,他的腰椎压缩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当天,嘎查村民、贫困户挤满了病房。姜涛妻子感动地说:“我们让大家先回去,可没有一个人先走,都说等着老姜手术后再回。”躺在病床上,姜涛体会到水乳交融的真情。

  休养几个月后,姜涛重归工作岗位,立刻就有不少嘎查瓜农向姜涛反映情况。原来,近几年有一些商贩打着“小查哈尔滩”西瓜的名号贩卖外地西瓜,不仅欺骗消费者,而且严重影响着当地瓜农的收入。了解到群众急切的心声,姜涛急在心中。偶然的一次,他无意间在超市看到销售人员都戴着胸牌。“何不让我们嘎查瓜农也挂牌售瓜?”想到这个主意后,他立即召集嘎查瓜农和三委班子成员开会,经研究后决定,2018年夏天让本嘎查瓜农诚信“挂牌”售瓜,并给每一位瓜农制作了“产品诚信销售牌”,在销售牌上有瓜农的照片、姓名、车号、手机号等基本信息、收付款二维码以及郑重“承诺”,而且有“哈图陶勒盖嘎查村民委员会”的公章作为防伪标识,为“小查哈尔滩”西瓜正名。小查哈尔滩”挂牌售瓜的行动在阿左旗引起轰动,不仅维护了消费者权益,而且嘎查瓜农每亩增收近1000元。

  顺人心,干实事的干部总能得到大家拥护。2018年8月,姜涛正式当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虽然工作岗位有了变化,但访民情、察民意、办民事,深入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并及时协调帮助化解的工作态度依旧延续,这也让姜涛成为了嘎查群众的贴心人。今年,姜涛计划打造嘎查文化品牌,并注册商标,通过全方位宣传进一步让群众从中收益。

  姜涛总是对身边人说,一名书记的驻村工作,也许并没有给老百姓带去万贯家财,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更没有惊世骇俗的壮举,但在油盐柴米与鸡毛蒜皮中,却服务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期盼,“留下来”就是老百姓对他们的最高褒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