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九龙乡:扎实开展六到户工作 构筑乡村发展长效机制
2020-09-17 16: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九龙乡以“六到户”活动为载体,开展“万人大讲堂”培训、产业指导、志愿服务、矛盾纠纷排查、文体活动和全村“三务”公开会议等“六个一”活动,开展各类精准服务。

  一是加强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召开专题推进会,全乡领导干部、各村第一书记、村书记参会学习,通过会上培训学习,继续压实责任,核准数据,精准业务。各村帮扶单位全员参与,乡级干部紧密配合,村级两委成员分工落实,全乡231名干部深入村屯、农户家中,对接群众需求。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强化业务能力。按照六到村六到户工作汇编内容,帮扶单位、乡村两级开展相关业务培训32场次。

  二、以培训为载体,促进农民素质提升。一是进一步提升农民培训的覆盖度。各村“万人学习大讲堂”培训会理论宣讲参与人数累计达2674人,参学人数达人口的1/3以上。二是进一步加强产业指导的针对性。以“养牛为什么好和如何养好牛”为宣讲内容,推动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发展“小规模大群体”肉牛养殖产业,组织到绿丰泉观摩190人,新增牧业再造突泉贷款户92户,意向户201户。三是继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村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村级议事会议、志愿服务的形式集中开展相关活动21次,提升了村民参事议事和为民服务的积极性。

  三、开展多元服务,满足群众需求。一是成立专项服务队伍。成立161支专项服务队伍,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明确需要解决的常见问题、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建立责任清单,已完成各类到村到户服务719次。二是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帮助农户注册群众服务平台小程序989人,发放牧业再造突泉、垃圾分类、消防安全、典型户宣传、扶贫资产管理、畜牧120工作人员招聘等10项宣传类表单3700余份。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举办秧歌、广场舞、歌唱、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累计24场,覆盖全乡27个自然屯,参与人数达2213人以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