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迎丰收 托起脱贫致富梦
2020-09-24 16: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丁泽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九龙乡长春岭村把大力发展葡萄园种植项目作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托管、助力脱贫攻坚三种方式,形成能发展、有效益、产权明晰的长效管理机制。

  龙头企业带动。项目建设所需苗木、技术、果品回收由突泉县宝润红酒公司提供,减轻村集体的负担,每4斤回收保底价为2元,确保果品销路。

  合作社托管。委托有管理经验的合作社,对葡萄园进行托管,内容包括农资供应、田间管理、采收储运各环节。约定产量底线,减产扣减费用,增收双方分成。

  助力脱贫攻坚。长春岭有贫困户21户42人办理扶贫产业贷款42万元,投入该项目,享受资产受益分红,预计每年人均增收982元。同时,项目运营已为20名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人均增收5000元。

  “长春岭村葡萄园开始建于2017年,占地面积425亩,总投资140万元,栽植葡萄22.7万株,是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形成的集体经济产业,集体经济产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种植425亩,预计产量20余万斤,可收益20余万元,绝对是个丰收年”,长春岭村书记马文秀说

  如今该项目正在努力最终实现“一带三”的目标,即通过发展一个果树经济林项目,带动增强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