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脱贫攻坚路上的铿锵玫瑰
2020-09-17 16: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金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地转,光阴迫,战斗光阴分外短。转眼间,作为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杨夏瑜同志已在脱贫攻坚一线坚持1800余天。她用自己一点一滴的付出和奉献,感动着每一个贫困户,成为贫困户口中的“铿锵玫瑰”。

  奔赴一线,以真情换真心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是由海原县五个乡镇村民组成的位于中卫南山台的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新村。2018年,组织要选派一批扶贫工作队,住在村上,吃在村上,和农民群众一道,打一场脱贫仗,当时作为永康镇扶贫专干的杨夏瑜主动请缨。初到海和,为了尽快转换角色融入工作,她就在驻村笔记本上记下走过的路、走访过的贫困户,长此以往,便手绘了一张《海和村贫困户住址分布图》。小到贫困户收入动态监测、医疗保险催缴,大到每一次的扶贫项目验收及年底迎接国务院第三方考核评估,这张图纸成了杨夏瑜遍足海和村各个角落的“见证者”。

  真帮实扶,身体力行干实事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自从开始结对帮扶政策以后,杨夏瑜在中卫便有五家性格朴实但生活贫困的“亲戚”。怎样才能让“亲戚们”都脱贫致富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凭借着对黄花菜的认知,经她查阅大量资料,了解到黄花菜各种生长习性并且适宜在山坡地、梯田地埂等边角地种植,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而且近几年市场行情颇为乐观,她便开始鼓励包保户种植并做技术指导。终于等到了黄花采摘季,杨夏瑜包保的建档立卡户张会军一家忙于迎着露水开始采摘,闲暇下来还不忘分享丰收的喜悦。“从一开始一家子为生计发愁再到现在满园花开,这一点一滴的成就,都离不开小杨子的规划鼓励,帮忙参与,我也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啦!”张会军笑得合不拢嘴。

  扶志扶智,促进民风向好

  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效能,既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要有切身体会的风气转变。“脱贫攻坚、群众才是主角,干部干,群众看绝对是不行的”杨夏瑜说。海和村的村民,有的缺少文化,有的没有技术,有的思想落后……开展移风易俗,促进民风向好这项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扶贫先扶志,为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她主动担起了村上的精神文明工作,以提升群众精神面貌和扶志为发力点,在村上举办了多期宣讲培训,多次组织村民参加精神文明大讲堂活动,甚至门前屋外,田间地埂,她走到哪讲到哪,哪里人多哪里讲。在她的努力下,如今的海和,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就这样,在一次次入户宣传、走访慰问、集中培训中,杨夏瑜不断以自己匆忙的脚步追赶着脱贫攻坚的宏伟雄拍,虽微弱,但踏实,有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