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三支队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2021-03-19 14: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马晓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罗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在基层一线积极作为,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基层人才领航配强“领头雁”

  聚焦乡村干部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领头雁”队伍。

  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采取优秀现任留任一批、后备筛选一批、外出引回一批、大学生推选一批、机关下派一批的“五个一批”办法,选配517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76名,占比达到52.8%,带富能人进村“两委”班子呈现集聚效应。开展“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行动,采取1名老村党组织书记结对、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抓、1名包村站所长帮带的“1+1+1”模式,全面提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科技人才聚力打造“排头兵”

  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导向,发挥科技人才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技术优势,打造乡村振兴人才“排头兵”队伍。

  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带头引项目、建基地、搞示范、接龙头,培育了一批带动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田秀才”“土专家”。实施优质瓜菜全产业链人才集聚项目,在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中引进和培育人才。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动科技人员采取科技讲座、观摩培训和预约上门指导等方式服务“三农”,解决农业技术问题,提升群众的专业技术水平。

  电商人才在线锻造“急先锋”

  紧扣优化营商环境需求,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锻造乡村振兴人才“急先锋”队伍。

  充分发挥电商人才在推介产业、产销对接上的骨干作用,引导有实力、有闯劲的农业企业依托电商网络积极走出去,在银川、重庆等全区、全国主要城市设立特色产品展销窗口,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组建由培训机构、电商人才、志愿者等组成的筑梦导师服务团队,对电商创业者进行产品策划、品牌培育、网络营销指导,培育孵化了“金岸富硒米”“养生八宝茶”等平罗电商十大品牌,推动平罗农特产品走出宁夏、走向全国。全县电商经营主体达4000多家,新增就业创业达1万多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