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市:话说到群众心窝里 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0-05-15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周松林 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华蓥市日前启动“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按照“一线调研指导、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的要求,市领导示范带动市级部门、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到一线,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话说到群众心窝子里。

  “我们要求党员干部不仅和群众同坐一张板凳,更要坐热群众的板凳。”华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白文春介绍说,这项活动因此被当地干部通俗地称为“坐热群众板凳活动”。

  华龙街道为做实做细做精“坐热群众板凳活动”,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了多支工作组,由乡镇联村领导任组长,驻村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担任组员,面对面收集群众的困惑和难题,并广泛征集解决问题的“金点子”。

  “老徐,你家鸡蛋吃不完,可以交给我们代卖!”东方村第一书记冯沫力前两天来到70多岁的村民徐坤义家,看到对方家里养了很多鸡,便自告奋勇当起了义务“鸡蛋推销员”。

  东方村五组的李世平和唐朝平两家的承包地挨在一起,两家曾经为“中间的田埂归谁”多次发生争执,在工作组的调解下,两家人打开心结、握手言欢。最近,李家修院坝、唐家修车库,两家人相互帮助,成为邻里互助的美谈。

  在“坐热群众板凳活动”中,该市建立了市领导包镇联企、市级部门包村联户、乡镇街道包片联人的“三联”机制,65个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2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村组解决问题,有力推进项目建设、春耕生产等8项重点工作。对走访中发现的一般问题,现场研究开出“处方”,及时解决;对疑难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组织专题会诊,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收集、交办、解决、督办“一条龙”闭环模式。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生产经营难题,该市适时出台了“25条措施”;针对部分村民外出打工难,搭建了“华蓥e就业”网上招聘平台;针对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现象,组建了“代销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