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津: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10-30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邓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夏津县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社会治理法治化、服务群众高效化、社会稳定常态化”的治理目标,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切入点,坚持法治服务、自治协同、德治教化“三治融合”的总体思路,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行之有效的县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工作力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级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新建正科级事业单位,专职推进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出台多项规范性文件和配套制度。将社会治理纳入全县综合发展目标考核,加大赋分比重,有效推动工作。二是健全治理体系。围绕党组织建设这个核心,在城区设置18个城市社区党委,63个网格党支部,建立完善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组织—楼院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在农村建立“党支部+小巷议事会+小巷管家”基层微治理模式,延伸治理触角,实现工作无缝覆盖。三是建立智慧平台。研发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县域社会治理信息总平台,打造“一网六平台”模式,“一网”即夏津县社会服务网,“六平台”即“基础数据平台”“事件管理平台”“百姓点单平台”“乡呼县应平台”“12345热线平台”和“数据研判平台”,联通信息孤岛。

  统筹资源力量,优化法治精度。一是优化法律服务。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团队一普法区域”的普法教育模式,将全县4家律师事务所和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组建为1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团队,将全县506个自然村划分为11个片区,让群众不出门就能享受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使遇事找法深入人心。二是坚持“三调联动”。坚持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建设了德州市首家诉调对接联络站、山东省首家人大代表诉调对接联络站,推动民事案件分调裁审等改革,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实现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源头。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县乡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信访问题清仓等行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

  注重协同联动,丰富自治广度。一是探索“1+20+X”人民调解模式。以双庙镇为试点,建立“1+20+X”调解模式,“1”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20”即20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X”为每村5-7名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二是积极推行“公调对接”和“诉调对接”机制。“公调对接”调解范围为民间纠纷和治安案件,社区民警、村警务助理和村干部联合调解,实现关口前移,触角延伸;“诉调对接”是指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县法院、镇法庭在社区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到法院起诉的能调解的尽量调解,尽力避免“赢了官司输了感情”。三是健全自治组织。探索建立村民代表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综治调委会5个群众组织,让群众参与村庄集体的决策和治理的全过程,实现了“服务零距离、矛盾不出村”。

  倡树文明新风,提升德治温度。一是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好妯娌”“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夏津好人之星”等各种评选活动,正向激励、传承美德,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弘扬真善美,倡树新观念。二是积极培树文明民风。以争创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三城同创”行动为契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百场演出,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倡树文明生活,引领社会新风,擦亮生态夏津、文明之城的城市品牌。三是大力弘扬孝善文化。设立孝善基金,聚集基层德治正能量。村村设立孝善基金,每年举办孝善活动,开展孝善评选,突出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引导群众革除陋习,培树文明乡风民风,在村级设立“孝善红黑榜”,把孝善行动落实到家庭。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