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县扶贫干部白新荣 生命定格在39岁
2019-11-29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樊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不敢相信!不敢相信!这么好的干部怎么说走就走了!”大沟村村主任高春在电话里哽咽着说。

  高春说的好干部是陕西省靖边县天赐湾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白新荣。2019年11月18日晚,他在工作岗位上因劳累过度导致大脑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在他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没有合上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当天扶贫工作的具体内容。

  白新荣因公殉职的消息迅速在靖边县领导干部及群众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了。“你的面容和脚印深深地留在了大沟群众的心中,白书记一路走好!”这是大沟村村民在朋友圈里发的一段话,引来众多网友转发追忆。

 

白新荣(中)生前走访贫困户

 

  2015年8月,时任靖边县人大办公室副主任的白新荣被选派到席麻湾镇大沟村任第一书记。在下乡前,白新荣把平时在机关里穿的皮鞋、西装都收起来,换上了运动鞋,穿上了朴素的休闲装,打算扎根基层大干一场。

  他在床头的小本本上写道:扶贫就是长征路,不获全胜不收兵。抱着这样的信念,他来到了大沟村,见了老乡就主动握手打招呼,笑呵呵地自我介绍:“老乡你好,我叫白新荣,也是咱农村娃娃,我来是帮村民解决难题的,老乡们有什么困难尽管给我说。”村民看着这个文气随和,又没有一点官架子的年轻小伙心生好感,对他多了几分信任。

  白新荣一头扎进了村里,他对全村7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走访,经常和老乡盘膝而坐拉家常,用心倾听群众困难,虚心向老党员请教,并把老乡说的所有问题都一一记在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在刚下乡的三个月里,他几乎没回过县城,建起了全村380户的村情台账。

  村里没有系统规范的管理制度,基层组织力不强怎么办?

  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发展后劲不足怎么办?

  ……

  一系列问题让白新荣时刻牵挂在心。

  他根据实际情况,帮村里制定了《村干部坐班管理制度》《村规民约制度》《大沟村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把全村带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2016年大沟村成为全县党建示范村,白新荣也被评为靖边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白新荣(右一)生前在田间地头讲解扶贫政策

 

  村里几十年没有通的村组道路是村民的“闹心路”,每逢下雨村民出行都成问题,白新荣向上争取资金,硬化了关系近千人出行的“咽喉”要道。村民乔登飞红着眼睛说:“道路修通了,致富的希望来了,可惜白书记永远不会开着车行驶在这条路上了。”

  在白新荣的心里,村民的事无小事。村里的留守老人没有人照看,村民生病了村里没有卫生室,农闲时间老年人没有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这些事情白新荣一一记在心头。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他为村里建成了老年人日间料理中心、文化活动室,也为村民点亮了回家的路。村主任高春哽咽着说:“白书记给我们解决的难题太多了,还有农业用电、灌溉水井、基本农田、产业建设、农机具购置等等,真正把我们长远发展的路子铺好了,可他却看不到那一天了。”

  肖汉禄是白新荣帮扶的贫困户,他曾经帮老人办理了慢性医疗本,解决了老人吃不起药的大难事。在得知白新荣去世的消息后,老人泣不成声:“这么好的干部,老天怎么就不放过?还不如把我老汉的命要了。”

  白新荣的扶贫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

  2019年4月,白新荣被提拔为靖边县天赐湾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分管镇里的扶贫工作,他肩头的担子和责任更重大了。镇文书白国欢抹着眼泪回忆:“在6个月零18天的时间里,他像陀螺一样连轴转,有时候随便躺着都能入睡,我心疼之余也曾劝他休假,但他总是说‘等忙完这阵子’。”

  这短短198天里,他为天赐湾便民服务中心争取1000多万项目资金,先后实施了大田滴灌工程、水源井工程、自来水管网工程、维修加固沟坝项目、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已立项天赐湾便民服务中心污水处理站、垃圾填埋场项目等“一揽子”工程为天赐湾镇夯实了发展的基础;指导帮助四个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新建养牛场3座,厚实集体经济的“家底”;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争取资金实施到户产业项目9个,贫困户危房改造3户。

 

白新荣(左一)生前深入农户家了解收入情况

 

  其实,白新荣在工作岗位上累倒已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13日,他带着便民服务中心干部和村民去商洛考察牡丹种植产业时,突然流鼻血不止导致昏迷。在送往西安交大二院抢救时,医生诊断是高血压导致的出血,嘱咐他一定不能再过度劳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可白新荣出院后一天都没休息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妻子闫晓艳苦劝他再休息两天,他却说:“扶贫工作一大堆,我心里着急啊!”

  天赐湾村主任王慧龙说:“白主任实在太能吃苦,为了拿出切实可行的旅游规划,他数十次冒着生命危险攀着带刺的柠条,爬上陡峭的天赐大峡谷,手被划得鲜血淋漓。”

  其实在倒下前的3个小时,他还给妻子打过最后一个电话,说感觉头疼得厉害,打算这次扶贫任务一结束就去医院看病。妻子不放心,在微信上留言:你记得把药吃了,等忙完请两天假,出去检查一下。他回复:好的。

  没想到,这是他跟妻子最后一次交谈。他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妻子在微信上迟迟等不到他的回信,那个熟悉的电话再也无人接听。

  闫晓艳在得知丈夫出事的消息后,精神恍惚,几乎崩溃。看到丈夫进门经常更换的拖鞋,看到衣柜里丈夫叠放整齐的衣服,她还在天真地期盼门铃会再次响起。

  白新荣一心扑在工作上,他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1980年,白新荣出生在东坑镇贫寒的农家,从小勤奋好学。兄妹四人,他是老大,妹妹白新华回忆,哥哥小时候四五点起床拿手电偷偷读书,因为家穷得连电池也难以负担,他没少挨打。参加工作后,他是家里唯一吃上“公家饭”的人,成了家族的骄傲和顶梁柱。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带一辈子含辛茹苦的父母去一次北京,可是每到假期,他总是忙着加班。前段时间,他的小儿子高烧不退,妻子让他陪孩子看病,他却忙着设计《天赐湾旅游发展规划》,未能去医院。

  正因为他把全部心血都献给了扶贫事业,群众永远记得他。

  县委书记刘维平在微信里辛酸地写下:“新荣是个好同志!”以此祭奠这位牺牲在工作一线的扶贫战士。

  靖边县委、县政府对白新荣同志不忘初心、忠诚为党、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县委追授白新荣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决定将白新荣同志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进典型、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组织各单位学习他的先进事迹。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