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提升组织力打赢攻坚战
2020-03-31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小勇 张建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陕西宝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增强基层组织力为统领,着力深化培训、着力培养带头人、着力壮大集体经济、着力集中开展作风攻坚,举市一致,尽锐出战,为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以万名扶贫干部“夜学”,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指示要求,全覆盖更新扶贫干部“技能包”提升基层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力。利用10个晚上,通过全市智慧党建视频平台对各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镇街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1.06万名基层干部在1288个分会场集中培训。政治理论再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扶贫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保障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政策业务再培训。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政策、扶贫信息核查核对、预警监测防返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政策等8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培训,让基层干部政策清、业务精。工作能力在培训。邀请县区委书记、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脱贫致富先进户现场教学,举例子、讲经验,提升扶贫干部实战能力。

  以一肩挑达到“百分百”,提升基层组织执行力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指示要求,全市1158个村全面实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绝对领导。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积极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实施意见》《推进“一肩挑”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推进“一肩挑”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心安排部署,凝聚思想共识,推动“一肩挑”工作全覆盖。摸清底子强化党组织整顿。结合村党组织负责人是否合格大起底,以县区为单位,对全市1158个村“两委”班子进行集中研判,逐人开展部门联审,全面掌握村级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表现情况,摸清实情,制定方案、精准施策。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问题整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0个。采取县区委领导包抓、乡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联点部门指导、形成合力、精准施策,限期解决问题。目前,23个宗教问题村、14个脱贫攻坚滞后村已整顿完毕。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一肩挑”平稳有序。市级领导包抓县区,定期督促;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建立“双周通报制度”,通报工作进展和排名情况。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下发提醒函,传导工作压力,将“一肩挑”工作作为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纳入党建述职评议,确保全市“一肩挑”平稳有序推进,提升基层组织执行力。

  以壮大“千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组织持久力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指示要求,推动村党组织引领群众摘穷帽断穷根。瞄准目标理思路。全市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级班子凝聚力、持久力的重要抓手,经过实地调研分析研判,积极探索发展路子,提出了“村党支部牵头组建合作社、群众自主入社”的思路,全市1158个村完成资产核查,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的1099个,吸纳会员238516人,其中贫困人口8.5万人,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的发展路子。整合资源强产业。制定印发《宝鸡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专项提升行动方案》《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十有标准》,全市对接项目669个,撬动资金38548.9万元,全市实现财政注资32458.47万元,村集体经济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有426个村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了分红,分红金额6928.8万元,惠及贫困户35683户。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实行“4321”利益联接机制,合作社经营利润40%用于产业持续发展,30%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村域公益事业,10%作为产业发展风险基金。涌现出了岐山县雍川镇宣旗营村、陇县温水镇火烧寨村、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金台区峡石镇五七村、麟游县九成宫镇铁炉沟村、太白县咀头七里川村、渭滨区高家镇沙家湾村等一批典型村,其中金台区峡石镇五七村、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荣获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强”荣誉称号。

  以集中开展作风“攻坚”,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指示要求,强化追责问效。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指挥部例会,由总指挥或副总指挥负责召集,听取县区和专项工作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重大问题。建立评比曝光制度。每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区、各专项工作组工作情况,以简报晒成绩、通报曝光问题的形式进行评比,形成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良好氛围。落实督查巡查制度。抽调8名县级后备干部,组成4个督查组,常态化督查巡查,对照省考、国考标准,不着招呼、不听汇报、直接进村入户,按照“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的问题导向,动真碰硬、一查到底。对发现的个性问题现场督办,立即整改;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立即交办,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和线索,及时移交纪委查处。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制定《中共宝鸡市委关于在大战大考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让干事者扬眉吐气受鼓舞,让无为者灰头土脸遭鞭策,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