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县致力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2020-03-31 10: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红玲 罗佳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1050亩连片的良田是我们七源三村的根,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青田县阜山乡七源稻米产销经济合作社社长王贵雄说道:“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种稻米、养田鱼、种豌豆,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近年来,浙江青田县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注重基层党组织在乡村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深入谋划创建“稻鱼飘香党建示范带”,推行“支部带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农户带周边散户”的发展模式。今年,创新推出以“稻鱼米+豌豆”的轮作方式,结合县农业发展公司的品牌打造,大大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效益。2019年,合作社全年生产稻米30万斤,其中有稻鱼米300亩。预估今年豌豆产量18万斤,农户收益增加144万元。

  党建引领,产业兴旺

  青田县阜山乡地处距县城20余公里的高山上,平均海拔500余米,独特的高山生态和滋养的水土培育出了高品质的作物。其中前王村、岗下村、坑边村合称为七源三村,有着1050亩粮食功能生产区。

  党建强则人心聚,人心聚则产业强。王贵雄回忆道:“09年,我与几个村的干部联系准备办社。刚开始社员很少,形不成规模。随后,我们几个党支部开了一个联会,党员带头先入社,优秀社员考虑发展入党。就这样形成了支部带合作社的模式,到现在合作社很多重要事务都还保持着支部开联会决策的形式。”此后,合作社发展至今已有社员220名,中心区经营面积1050亩,辐射周边散户面积达3000多亩。

  “我们这代人既会传统的农耕方式,也掌握了现代化的耕作技术。”前王村种粮大户王爱民说道:“我也是一名党员,我知道最好的致富路就是跟党走。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很早便有了‘机器换人’的理念,政府为我们提供农机补贴,购买现代化农具。当前我们合作社有微耕机155台、田园管理机31台,联合收割机、碾米机、烘干机等大型机械一应俱全。解决了年轻人外出,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示范带动,产品提质

  七源稻米产销经济合作社社长王贵雄还有着多重身份,他是前王村的村民主任,更是一名党员。王贵雄说:“我们三个村的两委主要干部都是“泥腿子”出生,对这片土地有着别样的情怀。我们常常一起思考怎样让这片土地创造更多的附加值,怎样发挥我们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大家跟着我们致富。”

  稻鱼米是青田的一张金名片,市县领导多次调研,支持在七源三村养殖田鱼,种植稻鱼米。七源三村的干部们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便多次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可是资金到手了,社员们却又抛出了疑问,七源三村由于地势和水文等多方面原因,农田蓄水性差,历来没有养殖过田鱼,纷纷表示不敢尝试。王贵雄便联合几个党员向周边乡镇的养鱼大户“取经”。学成之后,他们先用自家的农田进行尝试,利用政府资金对灌溉系统进行改造。见成效后便借助支部主题党日,利用远程教育学习平台举办培训课,随后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手把手的将养殖技术传授给其他社员。据悉,2019年合作社种植稻鱼米300亩,2020年将扩大至400亩。

  稻米种植有着很强的季节性,冬季和早春农田都荒着。2019年,支部一次联会中大家便提出要种植豌豆。一帮人便学习起种植技术,邀请农业局专家进行指导。2020年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之际,300亩的豌豆发芽了,在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社员们开心的带着口罩忙碌在田间地头,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

  主动谋划,产销对接

  “我们与县农发公司签订了400亩的订单,原先我们自己卖稻谷一斤是1.8元,现在可以卖到2.2元。大家手里拿到的钱一下就变多了。”王贵雄开心的说。

  随着开犁号令发出,10头披红花的耕牛在10名犁田能手的操纵下齐发耕田,拉开了热闹激烈的开犁节活动序幕。而精准抛秧辍田间、纵横驰骋画田野、稻田摸鱼庆丰收等活动,则是游客们和插秧能手比试高低的好机会。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主动谋划,成功举办两届开犁节,每年都能吸引游客数万人。结合农发公司展销平台,制作了数款稻鱼米伴手礼,其中一款更是结合阜山乡清真禅寺旅游文化,推出了“禅米”。打响了七源合作社稻米的名气,拓宽了销售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