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三年行动让村集体经济发展迸发强大活力
2020-03-31 10: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红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经过近一个月的春耕‘赶工’,现在村里的中药材基地长势很好,最快的品种贝母今年4月底就有收成。”浙江青田县巨浦乡西坑村党支部书记钟荣仙高兴地说道。今年2月下旬以来,该村有效组织在村党员、群众开展春耕备耕作业,顺利完成村里200余亩中药材基地的种养工作,把因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春耕时间“抢”了回来。

  中药材基地是西坑村的“致富地”。近年来,该村结合耕地资源丰富、但大面积抛荒的村情实际,大力实施闲置土地集中流转,创新开展“稻鱼米+中药材”轮种,并积极推行生产、管理、加工、销售“四统一”模式,实现了每亩土地年均增收1.3万元的良好效益,走出了一条符合西坑村实际的“一亩田万元钱”发展新路。

  努力找到适合各村实际的发展路子,是青田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强村富民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青田县以力争到2022年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达8万元为具体目标,组织开展“五型分类、强村富民”三年行动,根据各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情况,将全县363个行政村划分为资产经营型、特色资源型、农业主导型、工贸发展型、资源紧缺型等5种类型。

  连日来,青田合众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飞燕很是忙碌,他正积极对接新租赁厂房试用投产相关事宜。该公司承租的厂房位于高湖镇东山村,由高湖镇10个行政村通过众筹联建、按股收租的模式建成,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每年可为该镇各行政村带来至少140万元的租金收益。

  按照“五型分类”的划分,镇里有40%的行政村被归类为工贸发展型,我们结合这个实际和优势,积极盘活荒废集体土地,组织各村联建企业厂房,吸引工业企业入驻,为各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租金收益,该镇副镇长徐旭毅表示。

  为更有效推动行动计划的落实,青田县还相继在资金、用地、服务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比如县财政专门设立“资金池”,允许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产业项目可优先立项,并在农业产业政策补助基础上给予不超过100%比例的上浮;明确以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异地搬迁等方式获得的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用于村集体建设,并鼓励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出让出租;专门下派7支“消薄”帮扶小组,包乡走村开展指导帮扶等等。

  “硬核”的保障,为全县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鲜活动力。温溪镇温溪村积极发展物业经济,连续三年经营型收入超200万元;祯旺乡吴畲村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2019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收益超80万元;章村乡创新推出“消薄酒”,为村集体创收达83万元,有效破解了资源紧缺的发展瓶颈......。据统计,2019年,青田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达1.3亿元、5973万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68.9%和53.5%。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