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多渠道拓岗返乡劳动力 重新上岗了
2020-06-08 09:5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近半百的胡家英5月上旬从浙江台州返回老家云南镇雄泼机镇,近日又再赴安徽芜湖,在一家电器开关厂“二次就业”。据镇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全县总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30.2万个,截至目前,已就业26.53万个,其中像胡家英这样的受疫情影响回流人员为1641个,当地党委政府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已陆续实现“二次就业”1339个。

  镇雄是云南省贫困人口较多的县,截至2019年底,尚有12万余人未脱贫,同时作为云南省第一人口大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直以来是镇雄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今年春节前,镇雄就与浙江永康、广东东莞、安徽芜湖等劳务输入地密切合作,入户动员,上门送岗,举行招聘会等,从2月15日开始,多批次派遣随车干部,包车将务工人员“点对点”直输到各地。截至3月27日,就向省外安全转移16万余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胡家英家庭负担重,拉扯4个儿女,小女儿还患有疾病。2月底,生平头一回出远门的胡家英来到台州,在一家生产沙滩椅的企业打工。刚开始,胡家英的岗位比较稳当,3月份的工资也拿到手,但进入4月,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订单急转直下,手上的活时有时停,情急之下,胡家英决定回老家带孙子。关注返回务工者就业的干部上门了解到情况后,马上给联系新岗位。一星期后,胡家英和村里30多个乡亲,来到安徽芜湖,胡家英的新工作吃住免费,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和胡家英不同,24岁的芒部镇小伙子杨成军在外务工已有7年,也是在2月底,杨成军到浙江金华一家油锯厂打工,干了一个多月,拿到了5800元。受疫情影响,该厂订单下滑,杨成军又转到当地一家滑板加工厂继续打零工。是走还是留,小伙子一时拿不定主意。就在徘徊不定时,杨成军从打工群里得知信息,县里将免费开办挖掘机操作培训班,杨承军于是回到芒部镇,报名3天之后,和72位建档立卡户开始了一个月的培训。培训临近结束,杨成军的新岗位就有了眉目。

  从4月底开始,陆续有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因各种原因返回镇雄,当地党委政府对此已有预判,并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王万辉介绍,一方面及时掌握在外务工人员的就业动态,发挥驻外劳务工作站作用,多渠道拓展和储备岗位,为失业换岗人员供岗;同时对返乡人员做好服务,精准做好技能培训,干部送岗上门,积极组织外输和安排本地就业。

  因病、因照顾家庭和回家建房,尚未二次就业的300余人,待相关事宜处理完毕之后,也将陆续返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