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着力推进“四抓两整治”引领乡村振兴
2020-10-30 15: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文泉鹏 杨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巧家以“四抓两整治”措施为统揽,不断抓实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强化基础保障,深化整顿成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引擎”,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培育“头雁”增动力,壮大振兴“生力军”。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研究制定了《中共巧家县委办<关于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开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坚持“内选”和“外引”相结合,多渠道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乡镇机关下派8名干部到软弱涣散党组织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回引农村优秀人才106名到重点、难点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主任助理;按照每村(社区)存储村级后备力量2-3人的要求,从回引农村优秀人才中储备村(社区)后备干部680名;结合县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突出党建业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惠农政策等重点内容,对18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有力破解了乡村振兴骨干数量短缺、能力欠缺等问题。

  建好“阵地”抓提升,打好振兴“硬基础”。坚持实体阵地、虚拟阵地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开展村级阵地达标“清零”行动,对184个村级阵地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排摸,不达标的村级阵地及时纳入改造,力争把村级阵地建成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要求,规范设置党群活动室、卫生室、警务室、阅览室、便民服务大厅等功能室,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值班坐班制度,消除“铁将军”守门的旧像,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信息化平台功能,督促各党支部和党员全员运用“云岭先锋”信息化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教育、在线开展服务,增强了基层党建为民服务效能。

  筑牢“堡垒”固根基,注入振兴“强引擎”。在村(社区)自查“家底”、乡镇评判定级的基础上,由县委常委领导牵头,39名县处级领导分别挂钩到全县184个村(社区),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2种具体情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分析研判,找准“病灶”,逐村完善“村情研判表”,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实、问题准,应纳尽纳、应整尽整。实行“一村一策”和“四个一”整顿措施,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2019年以来,全县整顿提升2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补“短板”强“弱项”、破“壁垒”强“堡垒”,让引领发展的堡垒坚如磐石。

  夯实“基础”强实力,跑出振兴“加速度”。坚持以“党建+”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研究制定《巧家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在140个资源条件好的贫困村建成光伏电站,合理制定140个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抓好乡镇内村与村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的项目共建挂联调节,通过“1+1”模式带动“薄弱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做好2020年19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不断巩固壮大集体经济,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作用巩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动力强、活力足、实力增的态势。全县184个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5-10万元以上的达到149个,占比80.97%收益10万元以上31个,占比16.84%,17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益5万元以上,夯实了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