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县龙溪乡:“和合”指数考评干群关系
2019-07-23 16: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溪乡组织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浙江省天台县龙溪乡实施“和合”指数考评制度,通过量化指标、指数评分、奖罚并举三项举措,实施基层“和合”干群关系提升工程,创新出能客观反映干群之间“亲和度”的“和合”指数,减少干群矛盾,切实加强干部与群众之间,合心、合力、合拍的“和合”关系。

  该“和合”指数考评制度,总分为100分,由5项指标构成,分别由“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落实率、驻村百晓落实率、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平安建设满意率、群众对干部满意率5项指标组成,每项指标赋予20分。在指数评分方面,采取自评和考评相结合的评分方式,每半年度进行一次,先由驻村干部、村干部对照五类指标进行自评,再由“和合”指数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地检查重点工程、入户走访党员群众等掌握情况,对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进行评定,并采用得分制和扣分制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得分高低来评判党群干群关系的“和合”程度。对半年度“和合”指数90分以上的干部,给予表彰优先列入年底评先选优对象;对于和合”指数低于60分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和谈话诫勉,年底考核原则上不得评为优秀。

  得益于干群关系的进一步“和合”,该乡原来实施难度较大或进展不快的一系列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组织建设取得突破和强势推进,完成经济薄弱村摘帽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4个,农村党建四好公路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