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构建 容错免责“全链条”机制
2019-11-08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吃点苦,受点累,对于基层干部来说算不了什么,难受的是受了委屈无处可说、没人能说。这次,多亏了组织的公开澄清,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干劲。”冲在迁坟监督一线的浙江省桐庐县城南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倪丁难掩内心的激动。

  不久前,桐庐县纪委监委受理了3起不实举报,包括倪丁在内,涉及到的干部均来自乡镇(街道)、村一级。去年以来,桐庐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做好不实信访举报澄清工作的办法,先后为63名干部澄清问题81个,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4月,由桐庐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单位组成容错纠错会审小组,探索建立了容错免责事项事先备案制度,将容错免责从“事后申诉”前移到“事中同步”“事前预防”,让干事创业的干部彻底卸下思想包袱。桐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审查事先备案事项10个,确定备案事项3个。

  容错免责“全链条”机制的落地,有效激发了干部担当干事的精气神。很多干部表示,以前觉得组织上是关键时刻撑一把,现在感觉是时时刻刻护周全,大可以放心放手干事创业。 (徐军勇 何小华)

 

 

  短 评>>>勿止步于免责纠错


  周 妍

 

  近年来,各地纷纷建立起对干部的容错纠错机制,澄清失实举报趋于常态化,说明一个为勇于担当者担当的大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农村基层的“一根针”承受着千钧力,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勇于担当,涉水深探,创新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明确:在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是可纳入容错纠错范围的。这就为众多基层干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如同创新的经验可以分享一样,失误的教训更值得大家共同借鉴。所以,除了容错纠错外,更应将趟路的失误集中梳理,分析原因,加以防范,推动制度和政策的完善,防止众人频频在同一根“线”上绊倒。

  干部遭受不实举报,在对举报人进行教育处理的同时,更要弄清楚举报人的动机,建立有效机制,培养民众理性,最大程度地减少诬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