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党代表与青年干部“研学行”
2020-05-27 14: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文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5月22日上午,温岭市松门镇举行党代表与青年干部“研学行”活动,首期选取的主题是船舶修造行业的整治提升。

  这两年,随着多名老干部退休,镇里又补充了新鲜血液,机关里“90后”青年干部达到22名,但新进公务员缺乏工作经验,入职后发挥作用不够明显。“我们乡镇青年干部在工作魄力上是非常足的,但是对工作经验,以及工作的整体谋划相对有些不足,开展研学行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集学习、交流、研究、具体行动为一体的工作平台。”镇党委委员吴永斌介绍说。

  该镇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内容,从源头储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择优选拔等环节入手。首期选取的船舶修造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就是给青年干部上好“谋划课”。

  据介绍,该镇总共有19家船舶修造企业,排在温岭全市之最。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整治缘于去年11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会上播放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其中温岭松门船舶修造企业环境脏乱差问题不幸上榜,时长14秒,兴源船厂是曝光点,虽然画面时间不长,但话讲得比较重,即“无污染防治措施,部门监管形同虚设”。

  当月,一场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整治的大幕就此拉开。该镇列入淘汰关停的企业有5家,还有14家列入整治提升。由于淘汰关停和整治提升涉及到船企的方方面面利益,难度相当的大。为此,该镇建立一企一专班、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愿意从企业主的角度考虑问题,整治提升中勤沟通,打好感情牌,目前5家已关停淘汰,11家修船企业完成整治提升的初验收,已开始正常经营,剩下的造船企业在6月份完成整治提升。

  “研学行”活动的第一项,镇里邀请服务专员林炳谊给大家介绍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突出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破解工作难题。同时,还邀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部分党代表参加,就各自对船舶修造行业的发展、整治提升提出自己的看法,加强整体研判,在具体的行动中,不断积累青年干部的工作经验。

  当天上午,该镇还带领青年干部、党代表、农村工作指导员等实地到位于该镇白岩村塘礁区块的浙江振兴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参观,查看企业污水整治成效。21岁的江成宇去年底考入乡镇工作,目前被派驻到松寨村担任第二驻村,他说半年来,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对自己很有帮助。

  “我觉得这次的活动让我明白,沟通在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以后在驻村或是污水零直排工作中遇到难题,我会和他们进行先沟通,这样的话,有些问题可能就会迎刃而解。”他这样说道。

  据介绍,为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让他们更快适应乡镇工作,更好的服务“三农”,该镇表示接下来计划每月设定一个主题,邀请一名“专家”针对某项具体工作进行具体分析,同时开展充分交流,再结合实地现场走访、现场督查,使之形成整体闭环式工作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