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2019-04-01 15:1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郭府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组织部门选聘大学生到村里工作,其目的在于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同时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

  作为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呢?笔者认为可采取融壁垒、乐助人、善学习、有作为等方面开展工作,但愿余之浅见对大学生村官有些许借鉴。

  融壁垒。目前部分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村民观念问题往往会给初来乍到的大学生村官泼上一盆盆无形的“冷水”。要破解壁垒,你得把听歌的耳麦摘下装进包里,还要远离“低头族”的队伍,利用村民闲暇时愉快地走进农家小院倾听村民的唠叨、闻其数落。村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不再“欺生”,从此你的身影不但走进了村里,而且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乐助人。目前,许多不发达农村的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家里的一切事务由上了年纪的父母处理。每年的农合卡上网、上交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等,有时也需到乡镇政府所在地盖份证明章或取邮件什么的。村官如果将村民的这些“小事”装在心里,利用到政府公干的机会顺便给村民处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用真诚换得真心,与村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鱼水情。“这年轻人心贴我们!”的消息不胫而走,于是,本村那些在外务工的村民便成为你QQ或微信的“圈内人”。

  善学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村官在平凡工作中,村民会因为低保、救济、危房改造等方面的问题常常讨“说法”,邻里或夫妻有不悦之事找你倾诉,寨子之间因为山水林田路发生纠纷需要调解,这无纸化“试题”在大学的书本里是找不到答案的。村官只有自觉学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以及涉及三农的业务知识,虚心向德高众望的老干部请教,同时充分利用“圈内人”的人脉关系,真诚地解答一份份“试题”。

  有作为。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大学生村官要针对任职地这方水土“把脉问诊”,结合其自然优势创新地开出治穷致富“处方”,并带领村民逐一实施。村民耳闻目睹通过你为百姓谋发展,办实事,解难题的努力,他们在发展中真正得到了实惠,享受到富民政策的红利。有一天,当你离开村里时那一双双感激的眼睛,一双双温暖之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释放的不就是令你出彩的信号么?(作者为贵州省六枝特区月亮河乡中心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