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用脚丈量吕梁山419个行政村
2019-09-12 09:24: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邓伟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从来到省农业农村厅,我就与脱贫攻坚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将把做好‘三农’工作,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一起来,书写美好的青春之歌。”这是李川写在脱贫攻坚工作日志上的一段话。

  李川是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的一名公务员,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从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到农村第一书记,然后转换到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联络员的角色,期间还被省扶贫办抽调到忻州和临汾两市进行易地搬迁专项督导。

  3年来,李川足迹踏遍了吕梁、忻州和临汾的33个县,用脚丈量了吕梁山269个乡镇419个行政村,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2016年,李川作为原省农业厅驻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兼任产业政策组组长和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随后,任大禹乡岩头村第一书记。

  万事开头难。李川知道,只有了解到真实情况,才能做出正确的结论。为了对贫困户的帮扶精准到位,从驻村帮扶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同其他队员一起,与村“两委”班子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村情和公共事业及经济发展现状。为了听到老百姓的心声,他下到基层,走到田间地头,坐到群众的炕头上与他们拉家常、谈感情、交朋友。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李川参与撰写了《临县大禹乡村庄变迁情况调研报告》《临县大禹乡结对帮扶精准脱贫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等文稿,对大禹乡岩头村贫困人口的情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了解贫困村产业发展的现状后,根据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谋划岩头村产业发展规划,完善贫困户脱贫方案,李川主持制定了《临县大禹乡岩头村五年发展方案》。从岩头村基本情况、产业目标、发展路径、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十项工作入手,为岩头村的发展勾画出清晰的轮廓,按照“生态立村”的发展理念,以“创建生态乡村,建设美丽岩头”为目标,积极扶持农户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产业,确定主抓核桃、林下经济、小杂粮和生猪养殖等四大产业,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绘好蓝图就要真抓实干,为了推进确定好的产业及时“落地生根”,李川邀请省市县相关领导到村进行调研,商讨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措施,探讨村中核桃林产业发展,让当地满山坡的野韭花变成百姓致富的“金花花”。带领岩头村“两委”干部同山西长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系种猪及猪苗,对接项目和农户,做好桥梁工作。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施策。细微处入手,彰显民生情怀,帮扶中一定要尊重贫困户的主观意愿,耐心解释扶贫政策,调动积极性,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李川为每户贫困户填写《精准扶贫管理手册》和《精准帮扶政策牌》及政策明白卡,让他们心里有本明明白白的账。同时,抓住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切实提高扶贫成果可持续性,让大家真真切切享受到政策的红利。2016年,在原省农业厅领导的支持下,筹集捐款2万元,帮助大禹乡岩头前小峪村村办教学点购置标准化课桌60套,办公桌、文件柜、黑板以及其他教学用具20余套;积极联系太原理工大学师生为教学点捐赠办公用品、书籍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川所在帮扶工作队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他本人也荣获“临县年度考核优秀农村第一书记”“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优秀联络员”荣誉称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要在‘磨炼’中成长,在‘干事’中奋进,让我的青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绽放夺目光彩。”李川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