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村民眼中百年洄溜古镇的守护者
2020-03-02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小编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中说:“编辑同志,您好!我是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十里铺镇洄溜居委会王岭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很冒昧给您发这封邮件。因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我今年过年在家住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说句真心话,这是我很难得的一个假期,因为平时很少回家,也体会不到村干部的辛苦。在这一个月里,我亲眼目睹了我们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们的辛苦,深受感动。在他们日日夜夜风里雨里忙碌辛劳时,我个人也没能帮上什么忙,也挺惭愧。现在我自己单位也顺利复工了,我和我的家人以及全村人都很健康、平安。从心里由衷地想感谢一下我们村的领导们,也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好,就拙笔写了这篇文章,希望能把我们村书记的事迹宣传出去,让大家知道来自一位村民感恩的心。谢谢您!”

 

洄溜村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十里铺镇东北方向,北靠颍东区沙颍河,东与颍上县,西与西颍州区三县交界,人口1181户5785人。当地有文人称其是“最为安静和古朴的村落”。自唐代起,该地就是繁荣商埠古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洄溜民族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穆长军冲锋在前,和村领导干部以及志愿者们一起,坚定“逆行”,用自己的担当和付出守护着这一方百姓,成为了这座百年古镇最坚实的守护者。

以卡点为家,守住洄溜村的“南大门”。1月25日,一场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洄溜村两委紧急应战,召开村支两委会议,传达学习区、镇指示精神,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制订疫情防控计划方案,迅速成立了由穆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村疫情防控工作。防疫小组在穆书记的亲自指挥下,马上在各村主要路口部署设立疫情防控卡点,检查来往车辆,劝返欲进村人员和本村欲外出人员,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每天定时向镇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汇报卡点的动态。卡点设立以来,穆书记几乎每天都坚持坐镇这里,亲自指挥和部署,严守洄溜村的“南大门”。

一个多月来,穆书记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在卡点日夜奋战,口罩和消毒酒精是他们仅有的防护装备、临时搭建的棚帐是他们唯一躲避冬雨寒雪的处所、泡面是他们最美味的一日三餐……多久没回家看看自己的家人了,大家都记不清了。穆书记苦中作乐开玩笑说:“一个月瘦下来十多斤,减肥效果真好。”

穆书记对卡点的工作丝毫不敢松懈,是因为他深知洄溜村疫情防控的难点和痛点在哪。作为商贸古镇的洄溜村处于两区一县交界处,因回族村民众多,又被称为民族村,周边以及“走出去”的上千回族同胞都有在春节前后来此购买年货和民族特色食品、回乡祭祖等传统习俗,此时人口流动性非常大,会给洄溜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重阻力。

针对这一情况,同样身为回民的穆书记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朋友圈等各种方式劝说回族亲友们这个春节就不要再返乡,苦口婆心耐心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重要性,最终得到了同族亲友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卡点坚守这么多天来,穆书记的辛劳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高度认可,时常有老百姓和当地企业家给卡点赠送食品等,让穆书记感到无比温暖。当然,也遇到过不理解,遭受被劝返人员的无端谩骂甚至殴打。对于这些委屈,穆书记也都默默承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村民好,自己做到问心无愧。”

还有一件事,很多村民都还不知道。大年初一洄溜村委会正式启动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在大年初二,穆书记的大哥却因病逝世,而此时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他忍住悲痛,含泪做通亲戚的思想工作,把他大哥的遗体送到殡仪馆保存,直至大年初六,才把他大哥的遗体从殡仪馆运回家,并按照党委政府的安排,一切从简办理,不聚餐,不办丧宴。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穆长军同志坚守初心使命,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真正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树立了退伍军人的良好形象。

走街串巷强宣传,挨家挨户送温暖。从大年三十以来,百姓们每天早中晚都能看到一辆装上喇叭的疫情防控宣传车,从村头到村尾。“出门要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去公共场所,不要聚众打牌……”听到喇叭里的声音,大家都知道这是穆书记又来巡逻检查了。除巡逻车外,穆书记还通过广播会、安排人员挨家挨户上门等形式,宣传防控防疫知识,防疫形势和政策等,确保无死角宣传到每户村民。因工作量巨大,人手不足,穆书记便想到了发动志愿者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没想到三天内主动自愿报名的村民志愿者竟高达186人,这让穆书记倍感欣慰。就这样,在穆书记的“硬核”广播和有效管控下,村民们基本上都做到了春节不拜年、不聚会、不聚餐、不打牌,家家户户都关上门宅在家里,为防疫做贡献。

对于外地返乡人员,穆书记更加放在心上,对于外地回来尤其是武汉等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员,他带领小组成员们马上紧急排查,详细登记,并做好隔离安排。对于被隔离人员,每天穆书记都和村医一起去看望关怀,给他们消毒、量体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并及时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截至目前,村里25名外地返乡被隔离人员现都已全部健康“解封”,穆书记紧张的心终于放松了一刻。

果断关闭集市,最美逆行者“送货”上门。面对严峻的疫情,在防控工作的最关键时刻,为更好的保护村民的平安,穆书记经过深思熟虑,并经领导小组缜密商量后,毅然决定关闭洄溜集市。于是,2月6日,每天都开集的洄溜集在穆书记的一声令下,所有商铺马上全部关闭,迅速切断了可能造成村民感染的最大聚集源头。

就在村民们为无法正常购买日常用品发愁时,家里来了几位“贵客”,他们是村里的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们。原来是穆书记安排他们挨家挨户上门,统计每家所需采购的物品,做好记录,代老百姓采购,并送货到家,完全解决了封集后村民们生活的后顾之忧。面对热情辛劳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们,有的村民觉得过意不去,主动提出想出一点“快递费”,也都被婉拒了。穆书记的这一创举,着实让老百姓感到心头倍暖。

组织党员干部捐款,助力武汉抗击疫情。连日来,武汉的疫情也时刻牵动着穆书记的心。在做好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穆书记还积极发起了为武汉捐款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2月28日,洄溜村委会举办了一场捐款活动,穆书记首当其冲,将自己一个月工资及奖金2000元慷慨捐出。在穆书记的带动下,全村的党员、干部、退休老干部、爱心村民们共计112人进行了自愿捐款,共筹得善款总计20500元。其中,村里几位贫困户也主动要求把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钱捐出。对于他们的这些举动,穆书记深受感动,最后不仅把贫苦户的捐款原数退还,并且每人还给予200元的奖励。“他们本来还是国家扶贫的对象,还要尽早脱贫,有这份心就够了,就已经是对我工作最好的鼓励和鞭策了”,穆书记深受感动道。累并快乐着,辛苦并成长着,付出并收获着,更多的是被感动着,这大概就是一个基层干部最大的体会。

现在洄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截止目前0例确诊、0例疑似、0例死亡。数据“0”就是穆书记最大的战果。近期,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穆书记充分结合当地疫情实际,一方面科学有序引导、帮助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扶贫车间,优先保障贫困户就业增收。目前,经过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审核和精心准备,洄溜居委会扶贫车间等企业已正在逐步复工复产,做到了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穆书记长舒一口气,回答道:“好好睡一觉。”这句很朴实真诚的话里,包含了多少辛苦付出和责任担当。是的,疫情过后,您一定要好好休息,养足精神,继续做我们最坚实的“守护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