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基层党群工作者:青春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第一线闪耀
2020-02-03 11: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南平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防控的冲锋号已经响起。福建省南平市1600多名基层党群工作者服从指挥,满怀热血,不畏艰辛,冲锋一线,用青春践行使命担当,用年轻的肩膀扛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奉献青春力量。

  关键时刻,我们上

  浦城县、松溪县都是福建省与浙江省交界地,往年的春节,两省交界处的村民来往频繁,走亲访友,非常热闹。今年发生疫情后,控制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成为最急迫的问题。

  浦城县257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大年初三就到岗到位,按照村(社区)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小册子和“告群众一封信”,通过广播、微信、电话、张贴横幅等宣传防控要求和防控知识,开展具有特色“三句半”、“快板”等方式进行防疫宣传,对一些重点对象进行上门劝阻,让防控要求家喻户晓。

  松溪县88名基层党群工作者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岗,坚守在各个进村卡点,协助做好巡逻执勤工作,连续数日与交警、护士等党员干部奋战在第一线。

  光泽县止马镇仁厚村基层党群工作者江伟大年初三就赶到天福大酒店的集中医学观察点,监督和服务64名密切接触者,他不惧危险,每天承担着送饭、消杀、生活垃圾清扫、运送物资等工作,晚上还要轮班值守。连续5天高强度工作,导致出现感冒发烧的征兆,经医生检查确认非病毒性肺炎后,便立刻赶回工作岗位,带病坚持工作。他说:“大事面前越要冷静,作为基层党群工作者,服务群众是我们的宗旨和本职工作。”

  疫情就是集结号

  大年初二,武夷山市吴屯乡彭屯村基层党群工作者林悦就告别丈夫和六个月大的女儿,紧急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按照武夷山市委组织部“双联双评”机制,林悦和村两委干部马不停蹄入户排查返乡人员,宣传防控知识,张贴宣传单。

  春节走亲访友是村民们的习俗,如何让乡亲们按下了“暂停键”,防止疫情扩散?

  林悦和同事们逐户摸排劝导,运用“流动宣传车”“本土方言宣传”“党员亲情牌”“红黑榜”“真人微视频劝导”等方式,发放宣传单600多份,劝停红白喜事2起,每天疏散聚集群众10余批,经过反复做工作,村民对疫情防控认识提高、自觉性增强了,走亲访友得到较好控制,疫情防控的工作基础更加扎实稳固。

  有了大家,才有我们的小家

  “这个春节,是我最忙碌的一个春节。”建阳区水吉镇郑墩村基层党群工作者徐祖建已经很多天都没有休息了,他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里防控疫情的第一责任人,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把上级关于防控的要求落实到位,让每一位村民都健康安全。他组织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全面准确掌握从湖北各地特别是武汉等重点区域返回人员的详细信息,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已劝导14户村民取消165桌酒席。

  延平区紫云街道黄金山社区基层党群工作者、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张倩,主持居委会日常工作,虽然已怀孕8个月,家里长辈劝她请假休息,但是看到社区其他同事都在忙碌,她仍按照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带头值班值守,带头入户宣传,组织楼栋长开展武汉返乡人员摸排等各项防控工作。张倩表示,虽然自己已经怀孕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社区主干在疫情的关键时候不能干看着,自己尽一份薄力,防控疫情工作就增添一份力量。

  建阳区书坊乡书坊村基层党群工作者吴慧霞把原定正月初五的婚礼延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身为教师的未婚夫也一同到村里做群众工作。在告知亲朋好友时她说:“这场婚礼未能按时举办,我们十分抱歉。若有亲朋好友因此身体抱恙,婚礼也就失去了最初的意义。”

  “今年我的生日愿望是早日战胜疫情”

  大年二十九,武夷街道公馆村基层党群工作者叶献华和村两委的同事们忙着将头天夜里加班赶制出来的300余份《南平市卫健委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除微信、短信、横幅、村村响广播、宣传单以外,村农贸市场、街路、公园、宗教活动场所等地都可以见到叶献华和同事们劝导摸排的身影,真正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户”,力争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武汉返乡人员李少华、陈红夫妇也让叶献华感动。这对夫妻回乡后得知疫情爆发,主动居家隔离,大年三十都没有团聚,至今没和孩子见面。带着乡亲们的理解和支持,叶献华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农历正月初五是叶献华的生日,没有生日蛋糕,没有妻儿陪伴,村两委干部们带着面包、方便面陪他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今年我的生日愿望是早日战胜疫情,让大家都过一个开心年。”叶献华许下愿望。

  疫情防控重如泰山,党旗映红千家万户。在这个寒冷而险急的春节,南平市基层党群工作者们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联防联控,实施群防群治,阻却病毒传播,尽显责任担当。深夜,监测还在继续;清晨,他们已上征途。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