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各级组建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
2020-02-04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晨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四川眉山市彭山区6镇(街道)居民小区、18重点部门、50个重点领域、纷纷建立临时党支部,万名党员分别在居住地就近加入临时党支部,为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提供各项组织支撑和工作保障,广大党员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全面动员起来,挺身而出,做到哪里有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居民小区临时党支部——居民生活的勤务员

  彭山区大大小小居民小区居住着数量众多的居民群众,为了防控疫情,小区居民大都深居简出、居家隔离,封闭的环境、特殊的时期,给物资采买、医疗资源获取都增添了不少困难。

  “每天都没有怎么出门,菜都没有买啥子,吃的都是年前准备的年货,这个年过得真是太老火了。”巨梁半岛小区的张大爷说道。张大爷的情况不是个例,只是当前彭山人民的一个缩影!

  为了解决群众居家隔离出现的种种困难,26个居民片区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覆盖辖区所有群众,辖区党员、网格员、村(社区)“两委”干部、镇(街道)干部主动请缨参与其中,重点开展生活物质保障、医疗服务提供、小区治安协助等工作。

  “我们家的口罩已经用完了,能不能给我一些?”粼江风景小区的李大姐在微信群里发了消息不久,临时党支部服务站的党员志愿者就把10个防护口罩送到她家门口。

  “每个进入小区的人员都要在我们这里测量体温,没有问题才准许入内。”区农业农村局家属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汪红梅介绍道。

  “为了帮助居家观察人员度过难关,我们临时党支部的党员都定期为采购米油、蔬菜,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合力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富全讲道。

  一个标牌旗帜亮身份、一个站点献爱心、一个微信群实时收集需求、一套人马分工服务,居民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已然成为抗击疫情时期小区居民最亲密的家人。

  重点领域临时党支部——防疫一线的急先锋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有这样一群人还坚守在交通隘口、防控医疗战线、人群密集场所等防控疫情重点领域,他们都是重点领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业务骨干,他们是防疫一线的急先锋。

  江口街道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有118人之多,按照要求江口街道对他们实行了居家隔离,对于居家隔离人员必须每天上门测量体温、询问情况,以确定是否受到感染。对于感染情况未知的情况下,进行接触无疑是比较危险的,但是江口卫生院的党员医生志愿者们却说“疫情当前,我们医护工作者责无旁贷。”在江口街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工作临时党支部组织下,每天入户2次,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有无咳嗽、乏力等感染特征,并详细记录,实时监控,以便早发现、早隔离。

  70余名交通执法党员干部职工不分昼夜、无惧风雨严寒奋战在交通第一线站岗职守,他们每个人用默默的付出撑起交通防疫的主战线。

  彭山区教体局、各校(园)及时成立防控党支部,各成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守护师生健康和安全的责任,启动家校联系机制,按时关注学生、家长以及教职员工健康和学习情况,做到师生家长全覆盖,全部教体人用责任、敬业、奉献与全区师生一道共同抗击疫情。

  区文广旅局疫情管控临时党支部每天坚持派员协助开展对网吧、KTV关停等治理,每日汇总单位疫情工作情况、通知各镇、街道文化站利用“村村通”广播设施宣传疫情防控基础知识。

  上述只是彭山区防疫重点领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工作的一角,他们用每一次拦车询问、每一次上门问诊、每一次为居家隔离群众采购生活用品,用履职尽职、担当作为来保护一方百姓生命安全。

  彭山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通过“亮旗帜、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亮考核”方式,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排查防控,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应急处突,让党群关系更紧,使抗疫拳头更硬,百姓战胜信心更强,也诠释了彭山人民面对疫情不屈的毅力和韧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