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需防“随意”抽调
2019-04-16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有乡镇干部向笔者反映,:上级因推进工作成立了临时机构,但连招呼都没打一声就以一纸公文将单位的年轻干部抽调走了,导致很多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时下,不少地区为加快推进政府重点工作,热衷于成立类似指挥部的临时机构。这本无可厚非,但连续从基层抽调骨干,致使基层“失血”严重,而且这些人长期“离岗不脱编”,导致基层无法根据实际需要进人,“人才断档”越来越严重。还会影响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试想,若单位内时常有干部被临时抽调,那未被抽调的干部又怎么会安心扎根基层、全心全意履职奉献?

  为基层减负,关键在上级,既要在整合资源上做文章,也要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如组建基层干部培养库,每年由基层单位党组织根据单位实际自愿推荐干部,以便于临时机构从培养库中抽调干部培养锻炼;同时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改变“要抽调优秀干部才能完成好工作”的旧观念,要加大抽调公示、征求意见、管理等方面的监督力度,逐步杜绝抽调现象的发生,使抽调走上科学、规范之路。

  “随意”抽调折射的是权力生态的“亚健康”。有些单位本着“不借白不借”的态度,即便不缺人手,也要从乡镇抽调人,然后把事情交付给抽调人员,自己“无事一身轻”;有的单位觉得有抽调人员后“人手充足”,因此原来可以精简放权的事,就继续抓住不放;有的单位甚至把抽调人员看做“杂役”,不但业务工作要他们做,甚至打水扫地等杂事都由他们承担。若上级能综合考量,在精简临时机构数量的同时规范抽调人员管理,防止“随意”抽调,不仅可以保证政府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更能在锻炼培养干部的同时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