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不能沦为“不访”或“明察”
2019-06-05 09:3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司海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据媒体近日报道,当下部分基层暗访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甚至存在假暗访行为,某些暗访走样变成“不访”或“明察”。在一些地方的暗访工作中,“命令紧,执行松,有的在望风”的现象不时发生。

  暗访的意义不言而喻,最基本的理解,就是为了发现工作中的真实问题,进而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旦暗访沦为了有准备的“不访”或“明察”,一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不能及时发现,一旦任由这种虚假招式存在,更会滋生应付主义、形式主义。

  不少乡镇干部反映,一些暗访严重走样,本该直接到村的,变成了直接到乡;本该直接到户的,变成了直接到办公室和会议室;本该查找问题的,变成了听成绩汇报……如此就只能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背离了暗访的“初心”,其真实效果,以及推动工作开展的成效也就可想而知。

  出现假暗访,一则在于缺少对暗访检查的“检查”,从而为假暗访的滋生提供了温床;二则在于即时通信技术,让一些暗访组一到基层就被发现;三则在于部分干部充当“老好人”,让暗访成为走过场;四则在于暗访者的“真本领”不强,缺乏相关暗访经验和能力。

  由此可见,对假暗访现象须给予高度重视。

  其一,有必要对暗访检查立规矩。湖南省的做法就值得借鉴。据报道,近两年,湖南连续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两个或一个贫困县。任务有明确要求: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并在暗访结束后向市县反馈,要求督促整改,并明确回访时间。

  其二,应强化干部担当精神。出现假暗访,一方面是因为部门及干部担当责任意识差。以上述提到的暗访“真本领”不强为例,这本就可以避免。比如,做好相关暗访知识的培训,对暗访对象做好前期“踩点”,在暗访时要规避怕找麻烦、怕得罪人的心理,同时做好暗访保密工作等等,能有效防止假暗访的出现。

  其三,从被暗访对象角度来看,应该对明察暗访给予正确的认识。比如,应认识到暗访检查就是查找工作“病灶”的方式,完全没有必要排斥;同时,也应在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这一块下功夫,毕竟,唯有将工作做好了,才不畏惧各类暗访。

  总之,不应纵容假暗访的出现,对其原因有必要深入分析并加以改进,以防止其沦为形式主义“新套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