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市清风店镇村子环境好 日子更舒心
2019-09-26 16:23: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赵子超 王甜甜 徐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定州市清风店镇强力推进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各项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改变“脏乱差”,让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以前村里的垃圾都是露天堆放,气味难闻、苍蝇乱飞。”清风店镇罗家庄村民刘仁权说,“现在垃圾有人清,街道有人扫,在村里住着不比城里差!”

  罗家庄村从农村垃圾治理入手,重点围绕垃圾清理、垃圾分类规范处理、日常保洁等,努力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

  该村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配备专业清扫工具,定时定点定人清扫街道;在全村规划了10处垃圾投放点;为每家每户发放了垃圾桶。

  街道保洁、垃圾收储只是第一步。这些垃圾从罗家庄村清运出来后,将被送到清风店镇垃圾中转站,经过压缩处理后再送到定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

  目前,该镇在实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市场化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鼓励农村制定村民卫生公约,采取村民对自家门前卫生实行“三包”等措施,确保基本实现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村庄周边无垃圾积存。

  推动“厕所革命”,让卫生常识深入人心

  农村厕所改造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

  今年年初,定州市将这项工作列入20项民心工程。清风店镇严格按照定州市住建部门下发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工作推进时间节点,确保今年年底完成600户厕所改造任务。

  “刚开始,村民们都不愿意进行厕所改造,一是用惯了旱厕,二是嫌改厕麻烦。”西三路村党支部书记卢国才说,他们挨家挨户给村民讲改厕的好处和补贴政策,村里党员干部带头进行厕所改造。经过努力,这项工作逐渐得到群众认可。

  在厕所改造的过程中,村里实行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彻底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今年以来,该村已经完成厕所改造127户,全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

  截至目前,清风店镇改厕工作已完成951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提升村容村貌,让村民生活红红火火

  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西市邑村开展了道路硬化亮化、村庄绿化美化和美丽庭院建设。据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孟建发介绍,目前该村6条主路已全部实现硬化,新安路灯130盏。

  同时,该村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建设,鼓励村民清理院内积存垃圾、整理庭院杂物,利用庭院空间种植花草树木、盆栽盆景,进一步美化居住环境。

  “村子越来越美,看哪儿都痛快,原来窝在家看电视、看手机的人们走出家门,跳起了广场舞。”西市邑村村民王更银告诉笔者,“村里组建的舞蹈队有30多人,整个村子越来越有活力。”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增强,他们参与其中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农村会更加美丽、宜居。”孟建发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