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以涧溪镇“巷长”出手调解 矛盾就地化解
2019-11-28 15:1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忠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以涧溪镇为试点,推行“巷长”调解工作方法,逐步形成“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8年以来,明光市创新社区治理,率先在涧溪镇推行民选“巷长”,实行巷道居民自治制度,同时建立议事制度,共同讨论解决巷道问题,形成“村居民约”,化解邻里纠纷。

  据了解,“巷长”人选,从本地老党员、退休干部、德高望重的居民中确定,经巷道三分之二以上居民选举后产生,严格按照“一推、一审、一选”的办法,先由村里推荐,再经办公室审核,最后群众票决。这些“巷长”都是在当地群众心中有较高的威望、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更有处理矛盾纠纷的热心肠。

  明光市白沙村村民王恩全就是“巷长”中的一员,“作为一名老党员,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子劲,总想为老少爷们做点事。现在好了,有了平台,我要对得起这顶‘巷长’的帽子。”王恩全说。

  “巷长”大多是辖区内有威信、有影响力的“五老”人员及热心农村事业的乡贤,他们在村里威望高,经常与村“两委”协商村民解决“棘手事”,长时间以来,“巷长”成了村里化解矛盾纠纷的“金钥匙”。“以前调解纠纷要去镇里找政府,现在有了纠纷就在村里找巷长,他们说话有分量,公平公正,我们都服气,真是方便了大家。”白沙王村村民齐传雨说。

  村民李文华与邻居张干两家在同一巷道修水泥路中产生了矛盾,争吵不断,双方互不相让,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王恩全听说此事,马上把两家叫到一起,引用历史典故“六尺巷”的故事,帮他们分清是非曲直:“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李、张二人听完劝解,心有所动。王恩全便又趁热打铁,裁定李家向张家道歉,张家也不得再阻挠李家道路施工。最终,二人均同意裁定结果,两个邻居的双手重新握在了一起。

  据了解,2018年以来,明光市巷长共调解大小矛盾纠纷252件,成功率高达96.7%,群众满意度达100%,扩大了调解知晓度,使人民调解真正起到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