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两大行动”让农民工复工就业有保障
2020-02-13 15: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宋荣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门都出不去,怎么找得到活路嘛。大人娃儿些都窝到屋里‘干瞪眼’,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哦……”石安镇共和村返乡农民工余小群由于疫情防控出不了门,返不了岗,最近几天总是显得忧心忡忡。

  三台县是百万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有常年外出农民工51万余人,今年返乡过年近40万人。按照往年来看,早已到了安全返岗、复工就业的时间。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全县农民工普遍滞留家中。针对这一问题,三台县因势利导,将疫情防控与农民工回引培养、服务保障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实施就近就业、健康出行“两大行动”,全力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复工就业。

  实施就近就业行动,让农民工就业不愁

  “就近就业直接上班,照顾家庭休闲两天,待遇优厚不得肺炎,东奔西跑隔离14天……”2月7日,三台县通过四级双向农民工之家微信矩阵群,向全县农民工发出倡议,帮助他们算好经济账、亲情账、健康账、时间账“四本账”。

  “出去也辛苦,今年我不想出去了。本地企业入驻多,选择也多,挣的钱不比外面少。”刘营镇青松村返乡农民工杨军说。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早在2月3日发出倡议前,县总工会就联合人社局,组织县内36家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7365个,在“线上”开展“春风送岗”网络招聘活动。

  同时,县委组织部以“红领计划”为统领,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关于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5大类20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二十八条措施、促进返乡创业三十条措施。

  “回乡发展环境好,我想就在家里搞点产业,有啥门路不?”紫河镇何家沟村返乡农民工杨旭东通过电话咨询到。

  “你以前搞养殖是一把好手,我们村小龙虾养殖发展的好,像你这种情况,还可以申请小额贴息贷款。”村党支部书记尹书珍介绍说。

  据了解,三台县2019年就在全县推行了“创业培训+小额贷款+跟踪服务”创业模式,截止目前已培训优秀农民工1300余人,为70余名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小额贷款300余万元,为35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开展“零距离”服务67人次,为130余家企业开展“诊断式”服务200余次。

  实施健康出行行动,让农民工出行无忧

  “农民工朋友要记牢,不要私自往处跑,免费体检把证拿,专车把你送到岗……”连日来,三台县全县33个乡镇广播站,1042个行政村的17492个广播每天滚动播放农民工出行宣传音频信息。

  “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举措。”三台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建立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报告备案制度,对有出行意愿的农民工,由乡镇人民政府牵头,全覆盖做好农民工是否发热、干咳、乏力等健康体检,待乡镇卫生院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暨健康证明后,方可准予出行。

  石安镇党委书记范光荣说,“我们组织了专门的人员,电话指导有外出返岗意愿的农民工进行电话预约体检,并将检查结果由村医生统一送到农民工手中。这样既减少了农民工在外集聚时间,又方便了农民工的出行。”

  “这下好了,检查了没得啥子问题。这不仅让我自己安心了,也让家人安心了,单位看到也可以放心让我务工了。”立新镇香林村返乡农民工马开明在镇卫生院,通过体温、血压、心率等检查后,顺利的拿到了健康证明,准备返回广州上班。

  “我们对外出的务工人员都要进行免费体检,对身体状况无异常符合外出条件的,我们为其出具《四川省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他们拿着这个表就可以乘坐交通工具,到用工单位上岗。”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锦涛介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