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关口村党员何炳均:轻伤不下“疫”线
2020-02-14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郑静 王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这个春节,对于过第48个春节的何炳均来说无疑是最特别最难忘的。除夕夜,饭桌上一家老少边吃着团圆饭边谈论着武汉疫情。听着窗外震耳的爆竹声,何炳均感慨着希望爆竹声能把这“瘟疫”驱散。

  “老何,村上来通知了,要求摸排返乡人员,情况紧急,你跟着我一起逐户把我们组情况摸清楚。”和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正起劲儿的何炳均接到村民小组长杨昌财急促的电话。“要得,我马上来你家里汇合”。揣上电话,拿起手电筒,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何炳均义无反顾的参与到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工作中。“你哪天回来的?从哪儿回来的?”何炳均同小组长入户调查的敲门声和询问声惊起阵阵犬吠……

  何炳均是绥江县板栗镇关口村6组的一名普通党员,有着21年党龄的他是邻里皆知的“热心人”,村里大小公益事都有他的身影,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当然也少不了他。

  “我是党员,算我一个,把我排进去。”何炳均和另外3名党员主动请战,在进组要道设立卡口防止人员流动,当起了这个村民小组36户163人的“守门人”。“让我过哈嘛,我就出去买点米。”“我进去送点东西,马上出来。”卡点刚设立时候,亲戚朋友们套近乎想过卡点,铁面无私的他都给拒绝了,他明白,放一个人就是在害一组人。

  2月4日中午,天空中下着蒙蒙细雨,还没到换岗时间何炳均便戴上红袖标骑着摩托车去卡点,走到半路,由于路滑摔倒在地,一身泥巴的他感受到腿部、腰部、头部传来锥心的疼痛。随着一股温热,脑袋上的鲜血流到了脸颊,捂着伤口的他赶紧叫来家人匆匆送往医院。由于交通不便,到绥江县人民医院已是下午。经医生检查,腰部、腿部属轻伤,头部伤势比较严重,清理伤口后缝了三针。医生建议留院观察,但何炳均冒着伤口被感染的风险坚持回家,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戴着党徽和红袖标出现在卡点处。其他同志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我的伤没有问题,你们在一线奋斗,我怎能在家休养,我是一名党员,不能因为一点小伤就退缩”。

  面对突如其来的防控疫情斗争,何炳均轻伤不下“疫”线,这不仅是对他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什么让他如此执着与坚定?一定是他胸前徐徐生辉的党徽和那迎风招展的鲜红党旗给予了他无穷力量。

  何炳均的故事只是广大基层一线战“疫”工作人员的一个小小缩影,还有许许多多普通而伟大的抗疫战士默默无闻的用血肉之躯铸就起保护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是当之无愧最美的“逆行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