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振华:守好边界线 护好全镇人
2020-02-17 12: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洪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家梅,最近我看报道,这次武汉发生的肺炎疫情一天比一天厉害,全面防控势必得展开,要不然你提前结束进修学习,先回镇上准备疫情防控工作吧。”这是2020年1月20日,日照市莒县果庄镇卫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葛振华,在认识到疫情潜在的风险后,给在县医院进修学习的爱人电话里的一番话。之后,他便把身患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父亲和4岁的孩子托付给亲戚照顾,与妻子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疫情的攻坚战中。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卫生健康人员,他始终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岗位如战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忘我工作,竭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第一个穿上检查防护服

自参加工作以来,葛振华先后亲历“非典”“手足口”“禽流感”等数次疫情的防控,他深知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同时积累了一定的防控经验,从新闻媒体发现疫情信息后,便敏锐的觉察到又一次战斗的来临,在缜密研判形势后,他便赶在春节前果断让药库超常规储备应急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在接到主管部门疫情指示后,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并当做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2020年1月24日,山东省启动一级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后,他便立即号召卫生院所有医务人员取消春节假期,立即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深夜,镇卫生院接到后果庄村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正在值班的葛振华对工作人员说:“大家不要慌,在非常之时,大家就要敢于尽非常之责,给我拿身防护服,准备好消毒物品,我到这家去给做体温检测和消毒防护,大家都在这做好防控准备。”

葛院长的话一下子稳住了大家不知所措的心,他率先垂范第一个穿上防护服,亲自到密切接触者家中开展工作,正是对“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要求的践行;他吃住在卫生院,24小时坚守岗位,其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染带动着卫生院全体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第一个设立防控监测点

莒县果庄镇紧邻临沂市沂水县,距离沂水县城的最短路程不足5公里。因此葛振华密切关注着沂水和莒县两地的疫情,他积极配合县卫健局和果庄镇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果庄镇辖区进出主干道设立全县第一个疫情防控监测点,抽调医务人员、调拨消杀防护应急物资支援监测点,全力保障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流行病学调查,从而为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提供医疗保障。

2020年1月27日,在得知沂水县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他更是始终坚守在一线,加紧了疫情防控监测。

而在这天,他接到了村里叔叔的一个电话:“你爷爷老了(去世),你爸爸患病,什么事都处理不了,你快回来吧。”想着当下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他说:“叔,现在疫情防控趋紧,沂水已公布1例确诊患者,我现在抽不开身,您和哥哥们操操心,我回不去了……”二叔随即破口大骂道:“就跟当多大领导似的,守着一个小镇,老人去世了你都不回!”气的把手机都摔了

挂了电话,葛振华泪水哽咽,旁边的爱人问他怎么了,他哭着说:“家中爷爷走了,我也不能回去尽孝了……”妻子安慰到:“你不回家,是为顾全镇这个大家,我们在这工作,就得为全镇这个大家尽自己的责任,特别你又是卫生院的‘主心骨’,这个‘大家’比咱家中那个‘小家’更需要你,别难过了……”

之后,葛振华又接到一个电话,其自小便格外疼他的姥姥也去世了,他双手合并、闭目,向着爷爷和姥姥家的方向祈祷亲人走好,便再次加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第一个上交支援武汉“请愿书”

在接到县卫健局关于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葛振华连夜写了请愿书,并与半月不见的儿子视频通话说:“爸爸今天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做这个决定的时候,老爸想的最多的是你,但是老爸觉得,作为男子汉,我这个决定是可以给你起榜样作用的,一个男子汉要心系家,更要心系国,目前,这个决定正在等待上级党组织的审批,如果上级党组织批准,老爸一定义无反顾。”面对着还不懂事的孩子的疑惑,葛振华并没有作过多的解释,他用手触摸着荧屏上的孩子,坚定的向党组织递交了驰援武汉的请愿书,成为全镇第一个递交请愿书的人。在他旁边的爱人看在眼里,更是感动在心里,也提笔写下了支援武汉“请愿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这场疫情中,敢于请缨抗“疫”体现的是担当,体现的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初心。对于每一名医护人员,在战“疫”中,他们的敌人是新冠病毒,他们是防疫最有力、最坚强、最专业的一道防线;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敢于并善于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经受考验,才能夯实自己的初心使命。

正所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敢于担当作为,甘于化身一面抗疫的旗帜,是践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具体行动。

责编:车婧